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思想引领 典型引领 创新引领

大庆油田工会建设铁人式职工队伍

2017年12月26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谈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昆说,思想引领,典型引领,创新引领,大庆油田工会从三方面引领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着手建设铁人式职工队伍。

“走出国门十几年来,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没有变,精益求精严细管理的标准没有变,掌握前沿技术、练就一身真功夫硬本领的拼劲儿没有变……”十九大代表李新民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用了一串“没有变”道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生命力之所在。

“学铁人、做铁人”,这是大庆油田职工的入职第一课和终身必修课。近年来,大庆油田工会通过“广场文化活动” 、“珍惜·感恩·回报”教育、互联网平台直播等载体,让“铁人精神”在职工中入心入脑。

为了筑牢职工思想基础,建设铁人式职工队伍,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出台后,大庆油田工会又开展了“恪守信仰,传承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石油铁军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团结引领职工践行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信心,组织动员职工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创效创优;赢得信赖,多措并举让职工在工会改革创新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的“四信教育”活动。

“当前,我们正在筹备建立铁人学院。”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学院旨在主动承担起传承思想、引领队伍的作用,以“大庆精神+”为核心,以服务全国工业企业、打造产业工人领军人才为重点,深入宣传全国工业战线劳动模范与大国工匠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大庆油田政治文化、培训资源地标优势,构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研训基地。

今年,大庆油田从24万名职工中评选出12名首批“油田工匠”,他们不仅身怀绝技,而且都勤于分享、善于分享、乐于分享。

从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油田工匠”的杨海波,在培训中传授学习方法的同时也在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我觉得,我们都有义务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相信,投身油田、奉献油田是一个无悔的选择。”她说。

近年来,大庆油田公司工会开展“职工创新大讲堂”等活动让有能力的技术工人“露脸”。

大庆油田还通过多种措施让高技能者名利双收,吸引更多职工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同时,油田每年拿出200多万元对优秀革新成果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通过建立技能津贴制度,每人每月可获得150元至3000元不等的津贴。

近日,大庆油田宣布,比照专业技术人才建立成长通道,完善生产操作岗位从初、中、高级工,到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再到公司级技能专家、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的九级成长通道,并积极探索多序列、多类别、多渠道的成长体系,走专业化、职业化的成长道路,使基层广大职工人人都有成才的机会。

“油田基层职工队伍的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高学历、高素质,渴望成长、追求进步,期待得到价值实现和尊重认可的,正在成为队伍的主流。”在前不久召开的大庆油田“传统立身、勤俭立业、百年立功”全员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油田负责人表示。

为了引领更多的职工积极投身其中,大庆油田提出:对油田工匠、创新人才等要积极创造条件,定期开展轮训,每年脱产培训一个月;要区分行业特点,体现劳动差别,完善分配制度,在向“苦、脏、累、险、重”岗位倾斜的同时,严格落实工效挂钩政策,建立起以业绩贡献为导向和岗位职级相匹配的薪酬分配制度;要坚持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成长激励相结合,给待遇、给实惠、给荣誉、给地位,让为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名利双收。

“思想引领、典型引领、创新引领,我们通过这些方式的综合作用,深入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的‘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要求。”王昆表示。(记者 张世光)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