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安徽省六安市:特困职工实行按月救助制度

2017年12月26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3日,安徽省六安市职工服务中心喜迁新居,从居于机关大楼后的小院搬入市政干道旁的机关大楼。从市职工培训中心到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再到市职工服务中心;从只有两个人的自收自支单位到有6个人的全额拨款单位……这些都是最近几年六安市职工服务中心的“演变”过程。对此,六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实认为,这既是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理念和方式的改变,也是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体现。

近年来,六安各级工会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2015年开始对市直单位特困职工实行按月救助制度。最近5年来,各级工会对困难职工开展日常生活救助2.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近1448万元;为全国劳模和省部级劳模发放春节慰问金、低收入补助金和特殊困难帮扶金450万元。此外,工会组织了400名从事有毒有害工种作业的职工和环卫工人免费参加疗休养和体检。

近年来,六安市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坚持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监察,参与农民工工资专项清欠行动;参与企业改制,维护职工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合法权益。市总成立了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1年多来,他们面向全市职工和工会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协助工会参与和开展职工维权活动。

同时,各级工会在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调处和应急处置机制上下功夫,全市县级以上总工会均成立了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设立调解中心。与此同时,集体协商工作稳步推进,已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国有集体及控股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100%。(记者陈华 通讯员戴恒曙)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