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造劳动竞赛“升级版” 围绕重点工程划“赛道”

福建举行重点项目劳动竞赛群英会

10单位获省五一劳动奖状,25个集体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28名职工获封省“金牌工人”

2017年12月27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每月工程进度较工期计划可提前3天左右,而工程每天就有约200万元的刚性支出,工期每缩短一天节省的都是真金白银。”今天,在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2017年福建省重点项目劳动竞赛群英会”上,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工会工委主任赵进文向记者亮出了该项目参加劳动竞赛的“成绩单”。

今天上午,福州仓山区梁厝村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筑工地上“群英荟萃”,福建省重点项目劳动竞赛的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得到表彰。10家单位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25个集体被授予省工人先锋号,28名职工获封省“金牌工人”。

为打造“升级版”的劳动竞赛,2016年,福建省总工会首次与省重点工程办公室联合在20项影响广、投资大、有示范意义的重点项目开展劳动竞赛。2017年,重点项目劳动竞赛进一步“扩面提质”,聚焦34个“重中之重”项目,合同标的超千亿元,年度投资计划达532亿元。

“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能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围绕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以“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而“六比一创”已被写入日前印发的《福建省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和管理办法(试行)》,在该《办法》中,劳动竞赛分为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工程建设、重要活动筹备、专题专项行动四大类别。

“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培养人才、提高劳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劳动竞赛要聚焦职工素质提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职工和农民工的科学文化与技术技能素质。同时,也要关注职工生活的改善,特别要关爱外来务工人员,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劳动竞赛也需要适时“变脸”“换新颜”。据介绍,明年福建省将开展以“比质量、比进度、比效率、比文明、比安全,创精品工程”为内容的“建功海丝路、建设新福建”主题劳动竞赛活动,通过组织一批海外重点项目劳动竞赛,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交流平台和基础设施。(记者王维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