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湖北:保障农民工工资被纳入政绩考核

2017年12月28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北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率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项目。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举报投诉和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在法定期限内快办快结,做到欠薪案件限时办结。开辟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绿色通道”,简化办案程序,改进办案方式,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限期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和其他领域的欠薪问题,及时有效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春节前组建联合督查组,对市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因欠薪引发极端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该省印发《2017年度市州党政领导班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评价实施方案》。12月中旬,省人社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8个联合考评组赴17个市(州)开展考评工作。考评工作聚焦“责任是否压实、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是否到位、欠薪长效机制是否落实、欠薪存量案件是否清零”等关键点,不开座谈会、不听汇报,直接运用“核对、核实、核查”的方法进行考核,压实属地管理责任。

此外,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千名监察员服务万企” 活动,集中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的良好氛围。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的社会公布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和媒体分批曝光、挂牌督办欠薪案件和恶意讨薪案件,依法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布,对欠薪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打击和震慑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记者张翀 通讯员陈维)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