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工会干部联帮促蹲点日记:深入基层 凝聚人心

2018年01月02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基层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次“联帮促”活动不止带给我劳动的体验,更带给我精神上的洗礼,工会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一定要更深入基层,人接地气,话接地气,事接地气,才能真正实现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工会组织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接地气方能找准新方向

此次“联帮促”活动中,我们分别深入到荆州市总工会以及小胡鸭、恒隆转向器、宇兴环保、一三五餐饮4家企业,活动中,我们先召开座谈会,到车间与职工一边劳动一边交流聊天,了解一线职工的家庭生活、收入情况、工作状况,倾听职工和企业方谈他们对党的十九大的学习心得,以及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针对不同企业的行业特点,我们避免了照本宣科式的宣讲,而是从企业行业以及职工关心的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设置重点:在食品加工企业小胡鸭公司重点讲党的十九大关于“在实现小康基础上再分两步实现强国梦”;在恒隆集团则重点讲习近平总书记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视,以及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一三五餐饮公司则以鄂菜大师邹志平的经历为例,说明“创新无处不在”,侧重“创新理念”的宣传。我们明显感觉到,宣讲一旦接地气,效果就相当好。

到一线方能掌握新变化

到了一线,离开了汇报和材料,变身为企业职工,不仅密切了同一线职工的关系,更直观地了解到企业乃至当前劳动关系的新发展、新变化,从而为我们将来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一名职工与一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雇佣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现在,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模式,对研究设计项目进行网上招标,投标者,可以是科研机构,也可以是有技术实力的个人,新形势下,一名职工可以与多家公司合作,而不再与某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同时,许多有国际视野的经营者,已经在谋划将企业由独资或少数股东持股的企业,转变为企业员工全员持股的资本结构,劳资关系由雇佣关系变为股东或者合伙人关系,这种方式无疑将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这种模式中,持股职工与企业的关系,将具有“所有者”与“职工”双重身份。

这样的新发展、新变化,必然将影响到未来的工会工作,只有熟悉、掌握了这种新变化,我们的工会工作才能更好地有的放矢。

到企业方知贵在创新

真正到了基层,才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工会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恒隆集团缺工150人,出路就在于借助智能化、自动化减少对传统人工岗位的依赖。企业成立了以职工技术能手、荆州市劳模惠国兴为领头人的创新工作室,专攻自动数控加工台和机器人,目前他们研发的机器人使工作效率提高了10倍,过去40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 4人。

另外,他们与北京某高校合作,攻克了“方向机零部件耐磨”课题,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使汽车方向机的使用寿命赶超世界水平。目前,企业为他安排了上百平米的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惠国兴手工加工精度也达到1/6丝的精度,堪称工匠。(文晶)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