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夏津工会: “订单式”服务成维权“好帮手”

2018年01月02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9月,在山东省夏津县为一私企开大货车的张勇因琐事被企业扣发了当月的工资。近日,他在县工会组织的“送法进企业”活动中,通过律师介入调解,成功拿回工资。张勇顺利拿到工资,只是夏津县总工会“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帮扶职工众多案例之一。

夏津县总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中,因企而宜,不搞“一刀切”,根据各单位实际和培训对象的不同,在组织各级工会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职工所求所盼,制定普法方案,采取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个案展览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并利用微博、微信、QQ和户外电子显示屏等现代传播媒介,把普法宣传工作融入职工群众公共文化生活当中。

为普及和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知识,夏津县总组织法律专家组先后深入夏津天润纺织有限公司、夏津中棉针织有限公司、美凯乐木业有限公司、润通纺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根据每个企业职工的不同需求,分别进行了“订单式”的劳动合同纠纷、工伤保险、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解读和咨询,现场接受职工一对一咨询80多人次。

县工会还组织法律专家深入学校对教职工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主题讲座,针对新时期学生思维多样化,教职工如何当好“监护人”的问题及相关法律责任。

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工会开展普法活动,已使全县上万名职工享受到了“订单式”的法律服务。

“普法有了针对性,职工才能在法律框架内,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夏津县总工会主席万庆华说。(记者丛民 通讯员董玉龙 陈文星)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