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资待遇较低,应届毕业生居多,缺乏职务职级晋升通道等,福建省总一项调研显示

每年有三成工会专干流失

要解决“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3个问题,需优化招录政策,改善工资待遇,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2018年01月02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普遍存在潜在流动性,部分地市每年都有30%以上的专干选择离岗,人员流动性大,人才流失严重。”福建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日前的一项调研显示,工会专干存在流动性大、专职不专等现象。

不久前,福建省总基层工作部组织开展全省工会专干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同时对各设区市调研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后,针对专干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制约镇街(园区)工会工作人手不足的瓶颈问题,在缺乏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近年来,福建工会积极探索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会专干”,充实镇街、园区工会干部队伍。目前,全省共聘有镇街(园区)工会专干1246人,966个镇街工会、88个省级以上园区工会配备工会专干,配备率达88.1%。

此次调研显示,工会专干队伍总体素质较高且年富力强。超九成年龄在4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占91.0%。绝大部分专干均在镇街上班,以工会工作为主,主要从事工会组建、困难帮扶、医疗互助和指导基层工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在这支队伍的努力下,逐步推动了镇街(园区)工会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工作制度等,进一步提升镇街(园区)工会工作水平。

调研同时显示,工会专干队伍还存在不稳定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工资待遇总体较低,整体工资未达到与当地事业单位在职同类人员的工资标准,仍有部分地区缺乏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二是公开应聘的以大学应届毕业生居多,稳定性不高;三是从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统一招考落选人员中择优录用的专干,多数只将专干岗位作为重新择业的跳板,最终一部分人员还是要通过考试进入机关。此外,工会专干缺乏职务职级晋升通道、职业发展前景不明,部分专干“干”而不“专”,常常被调做他用,这些都导致基层工会专干人员变动频繁,不仅增加了招录过程的人力物力成本,而且增加了工会工作的移交、协调、沟通和培训等环节,更影响了基层工会工作的持续开展。

对此,福建省总基层工作部提出,加强工会专干队伍建设,关键是要解决“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3个问题。优化招录政策,改善工资待遇,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推动工会专干纳入政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范畴,积极为工会专干的多元化发展创造条件。(记者吴铎思)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