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深圳龙岗推行“工会+社工”模式,对工伤职工进行专项动态管理,惠及上万人次

深圳龙岗:他们将“工伤探视”做成了品牌

2018年01月03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产业大区和用工大区的深圳市龙岗区,现有商事主体32万多个,职工200多万人。职工在工作期间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解决受伤职工的困难,稳定职工队伍,龙岗区总工会2013年7月开始探索推行工伤探视项目。2017年,该项目被列入龙岗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如今,工伤探视项目在职工中已形成品牌效应。经过4年多努力,龙岗工会累计登记、探访受伤住院职工1.6万多人次,累计发放慰问金170多万元,并形成了一套专项工作制度。

一人一档,跟踪动态管理

2017年9月30日,距离中秋节还有5天。这是杨玲来深圳5年多第一次没有与丈夫一起过节。

让她意外的是,这天一大早,龙岗区总工会的“工伤探视”工会社工就和糕点师傅带着做月饼的食材来到龙岗区骨科医院慰问她。

杨玲住院已将近一年了,受伤的手指经过治疗开始能做简单动作,于是,她报名参加了月饼制作活动。“第一次学做月饼,还送给了不方便参加活动的病友品尝,将工会带来的爱心传递给他们。”杨玲高兴地说。

工伤探视,是龙岗区总工会专门针对因工受伤住院职工开展的综合性服务项目,包括探视慰问、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维权帮扶等多项服务内容。项目采取“工会+社工”的模式,整体运行由区总工会和购买服务的6名专职社工承担,各级工会组织共同参与。

“我们开展一对一帮扶,提供多元化服务,实施动态化管理。”项目专项小组负责人殷俊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专职社工驻点医院,每周安排3~4个工作日收集工伤职工信息,实时掌握工伤职工情况,做到随时发现、随时登记。同时,建立工伤职工专项管理档案,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根据受伤职工个体情况,及时联络资源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困难帮扶、康复治疗、维权支持等个性化服务。对于家庭困难职工,直接将其纳入工会帮扶系统,实施常态化后续帮扶。根据受伤职工的具体情况,适时组织开展重大节日专项探视活动和辅助康复活动。

“留下来,回报这座城”

2017年11月3日,蒲成在妻子的陪同下,坐着轮椅从在深圳龙城医院的住院病房来到康复中心区。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他慢慢从轮椅中起来,挪步到装满中药的大木桶前坐下。妻子帮他卷起双腿裤脚,小心翼翼抬起他受伤的腿,轻轻放进桶里浸泡。

41岁的蒲成来自四川,在深圳平湖一公司做仓库管理员。2017年7月,正值广东地区多雨季节。18日下午,装货人员刚装好一车钢卷就下起了小雨。见其他同事匆匆忙忙在车上为货物盖上篷布,蒲成也过去帮忙。不幸的是,在这过程中,他踩空了,掉进钢卷空心区,造成腿部骨折和神经挫伤。

父母需要照顾,3个孩子在读书,夫妻待业……刚受伤时,蒲成为此忧心忡忡。

“入院第7天,工会工伤探视小组就来看望我,并有专人负责我的情况。”蒲成告诉记者,工会社工尹慧婷登记了他的家庭情况、工伤赔偿情况,并帮他申请了困难救济金,还留意了技能培训活动,希望他在康复后提升自己的技能。

“我会留在深圳这座城市,工作之余还会参加义工活动,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深圳,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蒲成说。

和谐劳动关系的助推器

项目小组在医院了解并记录工伤职工的情况时,若发现企业不履行工伤探视主体责任、不支付医药费等,会将情况反映到该公司所在街道、社区,职业化工会副主席、调解员负责对接企业,作为中间人组织企业、职工双方一起协商。若是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不成功,工会则引导职工通过法律手段维权,申请劳动仲裁。

“若职工条件困难,我们会为他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在此期间,我们会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安抚职工情绪,提醒职工合法合理维权。”殷俊说,若是遇到重大劳资纠纷,工会会与维稳办、劳动办、信访办等多部门联动,共同解决劳资矛盾。

龙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工伤探视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主体责任的督促落实,做好重伤、因伤致困职工的后续关爱帮扶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辖区企业的日常综合监管力度,完善企业责任体系的构建,全面改进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应采访者要求,杨玲、蒲成均为化名)

(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廖疆军)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