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差啥都不准差农民工工资”

2018年01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在辽宁沈阳市浑南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内,1400万元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在浑南公安分局浑南新城派出所民警的监督下,以现金形式当场发放给300多名农民工。这些农民工终于可以离开寒冷的施工板房,返程回家了。

“差啥都不准差农民工工资,出了问题谁也别想推卸责任。这些话早在年初就跟开发商、建筑商、劳务服务商都说过。”现场组织发放工资的浑南新城派出所副所长姚东坡告诉记者。

浑南公安分局辖区内建筑工地多、农民工聚集多。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避免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生,从2014年开始,浑南公安分局逐渐形成前期走访、过程监督、问题严打的执法流程。

“现在建筑工程基本可分为四个梯队:开发商与建筑商签合同、建筑商与劳务服务公司签合同、劳务服务公司找包工头签合同,没有一家是与农民工直接对话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浑南新城派出所所长赵光武说。

2017年11月,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处项目工地有300多名农民工滞留。了解情况后,浑南新城派出所先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农民工的住宿等问题,同时与农民工维权中心开展调查、处理。

“沈阳11月份已经是天寒地冻了,工地板房没有保温层,在里面生火取暖又存在安全隐患,根本不能住。农民工挨冻不能回家,还不就是因为钱没揣兜里。”赵光武说,为尽快让农民工拿到拖欠工资,安心返乡,公安机关与农民工维权中心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组织办案人员与各个农民工班组核对工资情况,从源头上解决发放工资账目不清等问题,多次组织开发单位、建筑单位以及财务相关人员协商。

调查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核对每个人的工资。有许多农民工对到底被拖欠了多少工资自己都不清楚,民警只能到工地对农民工何时进场、进场后工作了多少天、月工资多少钱、预借了多少钱等诸多问题逐一调查核实。

经调查,原来问题出在劳务服务公司身上。建筑商按期拨付了农民工工资,但有部分被劳务服务公司挪用,产生缺口后,劳务服务公司又称建筑商未支付材料款,导致钱不够发放给农民工。

“当务之急是先把欠农民工的工资拿出来,剩下的账开发商、建筑商、劳务服务公司之间可以再去协商处理,实在解决不了,他们还可以选择打官司。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没有金钱、精力去打官司。”赵光武说。经过多方工作,各方最终达成统一意见,先筹集1400万元一次性解决农民工工资。至此,这件欠薪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记者 胡婧怡)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