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会干部要勤办小事甘为小事”

2018年01月05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冬日的鹭岛在海风中迎来新的一天。福建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294号的一幢居民楼里,王嫣明和儿媳妇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准备茶具,她们在等待“老朋友”来访。

上午九点四十分,走廊里传来一阵脚步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一行,走进王嫣明家中,为这一家人送上新年的问候与祝福。

王嫣明是已故全国劳模盖军衔的妻子。从2013年开始,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张广敏一行都会特意来看望她,这已成了福建工会和盖军衔一家不变的约定,今年已是第6年了。

在厦门,盖军衔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闭着眼也能拆装机器、听声音就能诊断故障”,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盖军衔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被同行尊称为“技神”。他曾3次参加中国南极考察队,从事机械保障工作,为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做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工人力量。

2013年4月25日,积劳成疾,58岁的盖军衔走了。所有与他相识的人收到了他这样一则短信:“各位朋友大家好,当你收到这条短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人世间到了另一个世界。感谢各位多年来的关心和厚爱,我在去天堂的路上遥祝各位朋友健康长寿……”

盖军衔对生命的理解和人生境界也让张广敏记忆犹新。他曾多次去探望生病的盖军衔,“老盖当时没有提任何要求,只是说你们就当‘我是去出长差’。”这就是盖军衔,他更愿意别人把他的离去当成是去出长差。

“工会要形成一个传统,工会干部要养成一个习惯,那就是不忘老劳模,特别是为共和国做出过特殊贡献的老劳模,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纪大了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劳模家里的大事小情工会都要帮着办,尽可能帮助解决。工会干部要勤办小事甘为小事。”张广敏对随行的工会干部说。

事实上,盖军衔一家人的“难处”也一直是工会的关切。盖军衔儿媳的工作调动,小孙子的就近入园等问题都是在工会的协调帮助下解决的。

如今,盖军衔生前建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组建了5个小组,共有50多人。他亲手培养的17名售后服务技师、90名技术骨干、3000余名企业技工中,不少人已经接过机械维修创新创造的火炬,继续老盖未完成的梦想。2016年,他的徒弟郑龙枝当选为厦门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如今,在盖军衔家里的陈列柜上,仍然摆放着两只企鹅模型,好像在述说着一个未曾远去的劳模故事。(记者肖玉保 王维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