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暖流从职工心间流过

2018年01月08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新年伊始,工会送温暖的脚步愈加紧密。1月4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一行辗转厦门、三明两地,进企业、下矿区,为一线职工、去产能安置职工、困难职工和劳模送上了“娘家人”的祝福与问候,让暖流从职工心间流过。

“用奋斗奔向诗与远方”

厦门市长岸路1860号,厦门国网供电服务中心坐落于此。国网电力的一线客服人员就是在这里用“微笑的声音”守护八闽大地的万家灯火。

走进厦门国网电力服务中心,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办公空间充满想象力。屋顶的装饰线恰似荷叶的筋脉在天花板上延伸,客服工作台由心形小桌围成,仿佛一朵朵初绽的莲花。据悉,荷花是客服中心企业文化的象征,荷花的品格激励员工高洁奉献,荷叶的经络则象征四通八达的电网。

办公空间的设计不仅融入了“荷”的元素,也处处体现着企业关爱员工的用心与用情。“准妈妈”工作席、爱心妈妈小屋、心理理疗室的设置戳中职工的需求痛点,量身订做的办公座椅、餐厅里的女性专用椅则从细节入手温暖人心。

在企业文化墙上,员工们亲手制作的海报温馨而清新,一个个新年“小目标”勾勒出大家的美好愿景,也讲述着这群年轻人如何在看不见的窗口,传递听得见的微笑。

张广敏赞赏这种贴心服务职工的做法,“职工的倾诉,工会要懂得倾听,企业的职工文化要符合青年人的口味。企业在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上舍得投入,职工才更有工作热情,企业才能和职工共同成长”。他鼓励青年职工“用奋斗奔向诗与远方”。

“你们对分流安置工作满意吗?”

若干5层高的居民楼鳞次栉比,颇有年代感,周边配套建设有学校、工人文体活动中心、副食品商店以及街心花园,办公区空地上一座托举煤块、手握工具的矿工塑像,被工人们称为“能源之神”。这里是三明大田县永安煤业公司一个典型的矿区“工人村”。

这天下午,张广敏一行刚到矿区便马不停蹄地来到矿工家中慰问。

“你们对分流安置工作满意吗?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是不是有保障?”他们分别走进转岗分流困难职工朱自历、矿三代岳华斌以及省劳模杨显金3位矿工家中,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情况以及职工的劳动保障权益成为谈话主题。

据介绍,对于去产能分流安置人员,永安煤业公司以“摸清底数、个案处置、化整为零、保持平稳”为分流安置原则,“鼓励年轻人走出去,把老职工养起来”。

“感谢你常年坚守一线,也希望通过你,向全体工友和你们的家人转达新年问候,谢谢你!”在仙亭煤矿调度室,张广敏通过通讯设备与井下作业的一线职工进行了通话,并送上慰问和祝福。

“工会要始终和职工在一起。在当前去产能的形势下,企业工会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安置好分流职工,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张广敏再次叮嘱工会干部。(记者 肖玉保 王维砚)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