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打造六类就地就近就业平台

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业回创的“雁归效应”

2018年01月10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江西重点打造集就业、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就业扶贫园区、龙头企业扶贫基地、乡村就业扶贫车间、新型农村合作社、非正规就业组织和就业扶贫专岗托底平台等六类就地就近就业平台,建立涵盖政策扶持、资金奖补、就业服务、金融支持、督促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吸引了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返乡就业创业。自2016年至今,累计返乡创业人员达32.4万人,带动就业149.2万人,平均每一人返乡创业吸纳就业4.6人,形成了人回乡、钱回流、业回创的“雁归效应”。

九江市都昌县蔡岭工业园有水厂、纺织、服装等20多家企业,90%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例如,欧博轻工业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主是蔡岭镇潘家村村民潘勇,之前一直在浙江做打火机生意,后来回乡开办打火机厂,销量旺季的时候员工有300多人。“家门口就有事做,谁还愿意跑到外面打工?”在欧博公司上班的谢晓华告诉记者,自己从2014年起就没到外地打过工,村子里的人也大多就近就业。

在九江县新合镇利民村的凌华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内,曹菊花等3位农妇正在大棚里忙碌。曹菊花告诉记者,她们跟农业园签了合同,只要田里有活就来干,没事的时候就收拾自己家的菜园。据了解,该示范园带动当地198户贫困户就业,这些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元。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返乡创业工作,先后印发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返乡创业3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各级工会按照工作部署,努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通过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权益维护等措施,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性,促进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方位、多层次推动返乡创业工作。”江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江西共组织创业项目推介666场次,举办创业大赛121场次,累计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13.4万人次,开展创业培训8.78万人次,发放创业培训补贴4.1亿元,为5.8万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6亿元。2017年,25个国定、省定贫困县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8亿元,占全省新增发放贷款21.94%;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贫困县个人创业1.9万人次,带动就业8.6万人次。(记者卢翔)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