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武汉市政协总工会界别提案建议

建设“周转公寓”取代工地临时建筑

提出将改善建筑工人居住条件纳入政府民生保障计划

2018年01月12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1月9日,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向大会提交了《探索以“建设者周转公寓”取代工地临建》的界别提案,呼吁改善建筑工人居住条件。

据武汉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胡朝晖介绍,这一提案来源于总工会界委员在武汉多个建设工地的实地调研。提案指出,目前,有些建筑施工企业重效率与效益,轻民生与安全,在工地修建干打垒、毛坯房、活动板房甚至使用地下室等临时设施、临时建筑,供从业人员休息、住宿。提案提出,目前全国约有5000万劳务大军常年生活在工地临时建筑中。

提案指出,工地临时建筑使用的活动板房有诸多弊端:大部分夹心板用玻璃纤维做填充物,防火性能差;用岩棉做填充物能达到防火目的,但易挥发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化学物质;既能防火又无化学污染的墙体材料,其造价远高于永久性房屋的部件;基本上没有盥洗、休闲设施;环境差,噪音大,扬尘严重;造价高,反复拆建,资源浪费严重。此外,工地上男女混居现象普遍,居住者个人隐私得不到有效保护;由于长期居于工地,很难融入城市生活,难以真正市民化,其在交友、恋爱等方面存在障碍。

基于此,总工会界委员建议,将改善建筑务工人员住房条件纳入政府民生保障计划,建设“建设者周转公寓”,取代工地临时建筑。根据城市建设规划,由政府限价收购或补贴相关运营企业限价收购一批长期闲置的库存商品房,将其改造为公寓式建筑,或者由政府无偿或低价提供土地,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由开发商按照以建筑工业化的方式,投资兴建数量符合需要的“建设者周转公寓”,并在政府统一监管下负责出租运营,由建筑企业根据项目需要就近集体承租,无偿分配给其所属的处于施工期的建筑务工人员居住。

委员们表示,建设“建设者周转公寓”将有助于破解建筑业“用工荒”难题,推动建造工业化发展,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同时还将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助力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转型建设。(记者张翀 通讯员胡文辉)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