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总认真落实工会改革举措,进一步发挥全总执委作用

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执委提案100%办复

2018年01月15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截至2017年7月10日,在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期间提交的提案已全部办复。”记者从1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七次执委会议上获悉,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实行执委提案办理办法以来,各位执委高度重视,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执委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工会凝聚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提高了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作为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16年9月,全总十六届十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办法(试行)》,建立了提案办理制度,通过向大会提交提案等方式,扩大代表、执委的参与渠道。

全总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执委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落实责任,主动加强沟通,认真规范办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提案作用不断显现,一批涉及工会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正在推进解决。据了解,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118件,其中已解决或采纳的占31.4%,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46.6%,作参考的占22%。

在日前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七次执委会议上,共有108名执委提出提案71件。这些提案选题准确、针对性强、建议务实,主要集中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改革创新向基层延伸;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切实有效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

按照有关规定,全总办公厅将及时召开执委提案交办会,将立案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限期答复。同时,将对办理执委提案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记者郑莉 彭文卓 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