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以经营家的理念,推动解决职工最现实问题

海南省总着力发挥“大家庭”亲和力

2018年01月15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每月能拿7000多元,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多亏工会给了免费培训的机会。”今年47岁的陈淑香是一名下岗职工,从2014年开始,她年年参加海南省工会职工培训中心的农民工育婴师(月嫂)职业资格培训班,从普通月嫂做起,靠勤奋刻苦连升8级,拿到了金牌月嫂证。实际上,该培训中心组织培训的育婴师、母婴护理师,在人才市场供不应求,月工资普遍在6000元以上,被誉为海南育婴培训第一品牌。截至目前,海南省总已举办育婴师培训班47期,累计培训2900多人,2668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2%。

倾力把帮扶就业做成服务品牌,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职工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2013年以来海南省总工会以经营家的理念经营工会,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的生动缩影。

海南省总连续5年公开对社会承诺筹集1亿元资金,以农民工、未改制企业职工、劳务派遣工等为重点群体,在送温暖、金秋助学、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医疗互助、免费体检、组织疗休养等方面,大力为职工办实事,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随着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的成立,海南工会帮扶系统从单一的困难帮扶向困难救助、普惠服务和法律维权“三位一体”的职工综合服务体系转型升级。按照“工作重心、资源配置和组织力量下沉”的要求,加强对基层的资金投入和人员配备,为基层工会服务职工创造更好条件。

同时,省总推出的帮扶服务也更加实在,以全覆盖、点对点、互助帮为重点,做实拓展帮扶服务。2013年以来,筹集困难帮扶资金3.3亿元。社会化帮扶服务平台实现突破,开启职工互助保障活动,4年来累计61.3万人次参加互助保障,筹集互助金8000万多元,惠及职工1.6万人次。

在常态化运作工会就业服务工作中,海南工会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为16万余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其中有近1.8万人与用人单位签订意向合约;建成工会就业创业基地58个,其中省级示范基地29个;累计发放创业小额贷款500万元,扶持147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自主创业。

“作为党政助手,我们要切实为党政分忧,想方设法解决困难职工群众在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的最现实、最困难、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大家庭’亲和力的作用,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说。 (记者吴雪君)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