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广东中山建设“三个一批”强化新时代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2018年01月16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左五)带领广东各地工会领导干部参观南区党群活动服务大楼

西区职工服务中心选址在非公企业集中的社区工联会,方便职工上门活动服务

广东中山工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工会改革创新,按照“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的思路,努力做强基层基础,做实职工维权,做优职工服务,做好建功立业,建设一批社区(村)工联会,破解基层组织薄弱问题;建设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破解没人办事、不会办事的问题;建设一批会、站、家一体化职工服务中心,破解工会阵地建设难题,努力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蔡宏等领导多次带队到工作基础较好、非公企业较集中、职工人数较多的地方考察选点,形成了《中山市工会建设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建成30个以上富有成效的工会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示范点。

2017年11月22日,广东工会在中山召开现场推进会,向全省推广该市探索“三个一批”建设取得的新经验。

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巩固工联会组织

中山市总工会将提升示范点所在的社区(村)、工业园区工联会工作水平作为“三个一批”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做到工联会组织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常态化。

深化工联会规范化建设。早在2000年,中山市全市330个村(居委会)就已经全部建立了工会联合会,覆盖企业3210家,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村村有工会”的地级市。今年,中山市总工会要求各镇区社区(村)两委换届后及时做好工联会换届选举工作,明确工联会领导班子按照联合制、代表制的原则,由社区(村)工联会工作人员、工联会辖下基层工会主席等组成工联会委员会议选举产生,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等基层代表在工联会领导班子中要占有一定比例,增强了工联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完善工联会工作制度化。坚持工联会月度例会制度,让基层工会参与工联会决策讨论、工作计划、活动开展;组织工会干部、工会社工、工会义工深入企业了解职工诉求、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预防和化解重大劳资纠纷;加大工会组建力度,积极突破税务代收已缴费未建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以古镇照明行业、横栏花木行业等特色行业工联会为平台,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增强工联会服务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培训、走访基层、开展活动等多种方式,强化示范点工联会凝聚服务辖区企业工会和职工群众的作用。一方面,镇区工委会加强指导,另一方面,示范点社区(村)工联会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联系企业职工制度,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走访企业,每月组织1次职工活动,每季开展1次劳动关系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调查分析,每年进行1次以上职工服务需求和工会工作调研,推动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等重点工作落实。

充实工作力量,建好管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

为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中山市总工会在选优配强社区(村)工联会专职工会干部的基础上,统一招募并向示范点派驻专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统筹配置、梯队培养、评聘分开、共同管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模式。

完善管理模式。发挥“工会+社工+义工”“三工联动”工作优势,选聘人员时,由市总工会组织部根据工作需要拟定选聘人数,人员到岗1个月内,由市“三工联动”职工服务中心与录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先后招募了63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派驻到镇区、社区(村、工业园区)开展工会工作,确保每个镇区及示范点都配备有1名及以上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由市、镇两级工会和市“三工联动”职工服务中心共同负责。

制订管理细则。在多次征求市总工会相关部门、镇区工委会及工会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中山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选聘使用管理办法》,建立了3级9档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职级管理机制。为了进一步强化人员管理,中山市总工会还出台了《中山市“三工联动”职工服务中心用工管理规章制度》,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薪酬、培训、休息休假等事项作了明确。

强化队伍建设。对新招录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先后组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入职培训、民主建会培训等多个培训班。为了进一步稳定队伍、留住人心,中山市总工会还推动市“三工联动”职工服务中心按时足额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购买“五险一金”,定期调整职级、晋升薪酬,发放节日补贴,并建立了市“三工联动”职工服务中心工会,足额划拨工会经费,开展年节慰问、会员互助保障、住院慰问等活动,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做实工作平台,发挥“三工联动”服务职工优势

中山市总工会充分发挥“三工联动”资源优势,整合工会干部、工会社工(含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工会服务项目社工)和工会义工三方力量,把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示范点建设成为“职工有事到此诉求,无事来此活动”的工会服务阵地。

“规定动作”做到位。制定《中山工会源头治理劳资纠纷示范点服务评分标准(试行)》,明确示范点走访企业、开展调研、举办讲座、服务职工等工作数量指标,从强化职工法律意识、排查劳资隐患、促进新老中山人融合着手,发挥示范点源头治理劳资纠纷作用。

“自选动作”做出色。在统一示范点建设总体要求的同时,鼓励各镇区结合实际,开创自身特色服务品牌。

“三工联动”做扎实。坚持以工会为主导,深化做实“三工联动”服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动员能力强,社工组织专业技能优,义工组织群众参与度广的优势,为广大职工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职工群众知道惠从党来。各示范点还积极发动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义工,共同参与中山市总工会“工益春笋”职工服务项目创投大赛。

做好“三个一批”建设,争取党政支持是前提,健全工会组织是基础,落实人员经费是保障,做优职工服务是关键。中山市总工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改革实践,继续深入落实省总和市委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各市先进经验,增强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工会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担当好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