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2】

2018年01月17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问:这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主要有哪些成果?

答:这次调查设置了1个总课题和9个分课题,内容涉及职工队伍总体状况的新特点、内部结构的新变化、职工权益实现的新情况、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1个调查总报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中作出工人阶级新贡献——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总报告》,9个专题研究报告,14个典型调查报告,以及15个省(区、市)总工会的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等。

2018年1月12日召开的全总十六届七次执委会议提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深厚的职工情怀,持续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活动,俯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发和使用好此次调查数据和资料,把职工队伍状况研究作为工运理论研究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课题,把握和适应新时代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新特征,分析和解决新时代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工会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加强源头参与力度,针对职工队伍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更多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加强与工会系统内外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推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问:这次调查了解到我国职工队伍状况如何,有哪些新变化?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等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调查表明,5年来,我国职工队伍总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总数已达3.91亿,比2012年的3.5亿增长了11.8%,职工队伍发展态势良好。同时,职工队伍的内部结构、整体素质、权益保障等方面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

一是职工队伍结构呈现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2016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52.9%和59.9%,据测算,私有、港澳台商、外商及其他单位职工占总数的82.9%。调查显示,职工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平均年龄为37.1岁,“70后”“80后”仍是职工队伍主体,“90后”职工大幅增加,“00后”也逐渐进入职工队伍。农民工作为职工队伍的重要成员继续壮大,总量达到2.82亿人,比2012年增长7.3%,“80后”是农民工主体,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5个行业农民工占比将近八成。职工产业、行业分布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达到3.38亿人,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吸纳就业主渠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增长,就业职工人数也不断增加。

二是职工队伍素质大幅度提升。调查显示,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6年,比2012年提高0.6年,高中及以上学历达84.6%,比2012年提高5.8个百分点。特别是农民工文化素质提升较为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71.8%。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91万人。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比例普遍提升,77.8%的职工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培训,90.4%提高了技术等级或专业技能。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职称的占85%,普通职工中有技术等级的占27.0%。职工接受继续教育机会增多,学习意愿强烈,95.5%的职工对学习新的职业技术、知识或能力有兴趣。

三是职工权益得到有效实现。职工就业数量稳中有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本次被调查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8%,75.4%的职工对目前工作“非常满意”或者“比较满意”。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提高,职工上月从单位获得的到手全部货币收入平均值为3608.4元,比2012年增长40.8%,45.5%的职工认为自己的工资水平在所在城市属中等及以上水平。职工社会保障权益实现状况不断向好,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职工分别为86.2%、88.7%、69%、76.4%和67.4%,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因工死亡职工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生育保险待遇水平分别有新的增长。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得到较好维护,安全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职业病防治力度加大,92.1%的职工没有患过职业病和受过工伤。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发挥重要作用,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问:5年来,广大职工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广大职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积极投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5年来,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4.6亿人次,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分别达329.5万、94.1万项,在经济建设中创业创新创优。广大职工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积极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在政治建设中体现领导阶级本色。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明显增加,共771名,占33.8%,比十八大增加79名,比例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代表198名(农民工党员27名),占8.7%;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283名,占12.4%。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越来越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司机等“最美人物”不断涌现,在文化建设中树立了良好形象。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和建设,在社会建设中展示中坚力量。广泛参与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低碳循环发展、降低单位产品能耗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带动作用。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