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保障职工生命健康

辽宁工会推广“工具包”消除隐患逾2万个 长春市总试点网格安全员强化小企业监管

2018年01月17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辽宁省工会推广职业安全“工具包”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辽宁使用“工具包”的企业共2254家,班组2.3万个,消除安全生产隐患21700多个。

据了解,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生产环境差、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基础薄弱等,是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共性问题。国际劳工组织在收集整理世界各国应用工效学原理、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效率、预防控制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方面取得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成了物料存储和处理、机械安全、有害物质和有害因素等9大类问题132项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方案被称为“工具包”。2014年6月,辽宁成为全国工会系统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省份。

在11个市选择30户中小企业进行试点取得成效后,从2015年开始,辽宁省总工会和沈阳、大连、鞍山、抚顺、锦州、阜新等地工会把推广应用“工具包”纳入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中,用项目制办法,在资金上给予保证。为宣传推广“工具包”项目,辽宁省总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21万元,大连市总累计投入240万元。

“工具包”的推广需要使用者具备一定技术业务知识,为此辽宁各级工会深入企业进行培训、指导,至今共组织培训537次,培训骨干5.7万人。

推广使用“工具包”项目投入不多,效果却好,很受企业欢迎。奥镁(大连)公司发动职工按照132个《工效学检查要点》查找安全隐患,对提出建议者给予奖励。活动开展两年来,职工共提出整改建议1176项,已完成1152项,完成率98%,发放奖金10余万元。鞍山风机集团发动职工查找安全生产隐患,通过民主决策确定32个改进项目,为此投入650万元,改善了车间环境,减轻了劳动强度,强化了职业安全防护。(记者刘旭)

  “在工会网格安全员的监管和督促下,店里的安全防护、职工的劳动保护日益规范,对职工、对企业都是一件大好事。”日前,送走前来巡查的网格群监员,长春市广达汽车贸易公司东民主店店长张金由衷地对记者说:“我为工会这项举措点赞!”

小型非公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制度不完善、职工生命健康权维护不到位,在很多地方是个突出问题。为强化对小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2017年3月,长春市总工会在朝阳区开展劳动保护群众监督检查员“网格化”试点工作,即聘用社区网格员兼任安全员,对所辖网格内的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帮助其建立劳动保护制度,培训企业安全监督员等。

在试点中,朝阳区8个街道54个社区的228个网格全部成立工会小组,由网格长兼任工会小组长。区工会派专业人员对网格安全员进行培训,并在长春市总指导下,制定了相关制度办法方案,推动将网格安全员工作纳入社区工作政绩考核体系。

8家夫妻店、2家宾馆、10家商铺、3家洗浴中心……新华社区的网格安全员范曾,对自己辖区内的企业情况“门儿清”。“我每天巡查两次,每周至少与重点非公企业主沟通一次,以实现无死角监管与防护。”范曾还说,当上工会小组长后,除了检查企业是否有安全隐患,他还开始以“娘家人”的视角关心职工工作生活,关注劳动防护和权益保障等问题,与职工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据长春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田喜丰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200余名网格安全员已走访排查企业4562户,涉及职工26882人,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1个,整改94个;同时促使1767家企业签订了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1585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保护管理制度,1138名职工被培养成为企业安全员,织就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