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架起让一线职工实现最大价值的桥梁

2018年01月1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人物检索:黄金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是首位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女性技工。

人物检索:洪家光,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车工和数控车工双料高级技师,曾获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十大创新能手、辽宁大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冠军等荣誉,是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

人物检索:包起帆,退休前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5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36次获得日内瓦、巴黎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3次获得国家发明奖,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殷实的养分,让我脱颖而出

作为一名从事电能表计量检定工作33年的一线工人,是单位给了我创新的殷实养分,让我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专心攻关。

2007年,由于电能表检定任务急剧增长,我所在的检定班组即使全员加班加点仍然无法满足营业用表的需求。为此,我根据自己对检定工作的认识,提出“智能化计量检定”的思路,希望能通过智能、自动化的技术手段实现计量检定机器换人。

在当时人工检定的大环境下,这个想法有点近乎异想天开,且国内外均无先例可循。但单位领导了解了我的想法后,鼓励我大胆去琢磨。

到了实践验证环节,工程样机研发需要人财物支撑,且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当时我坦言:“我会全力以赴去尝试,但无法保证一定成功,是创新,就要允许失败。”看了我的技术方案后,单位领导果断拍板,由我带领团队开展智能检定技术创新。

在漫长的研发过程中,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除了提供人力、物力与场地,还邀请计量科研单位、电能表制造企业等业内专家进行指导。

2009年,工程样机研发成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的认可后,单位积极推动技术成果的快速转化,率先在浙江电力实施,由我带领团队建成国内外首套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智能检定系统。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单位还在技术层面上给予支持,先后协助我完成30余项专利申请,形成了电能计量检定领域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专利许可实施方式将成果推广至国内40余家表计生产企业,并在丹麦、韩国等9个欧亚国家实施。

同时,帮助我申报高等级的技术标准。目前,由我主编和参编的Q/GDW 1574《电能表自动化检定系统技术规范》等2项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和DL/T 1488《单相智能电能表型式规范》等2项国家行业标准均已正式发布,并以标准的形式在全国26个省级计量中心推广应用。

我这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还得益于全总给一线工人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遴选机会。特别是入选全总的推荐项目后,包起帆老师对我多次指导,对获奖也起了关键作用。(黄金娟 口述 记者 赖志凯)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