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力推“3+X”工作模式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辽宁营口九成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活力达标

2018年01月19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全市共培育典型单位200个,典型单位全面落实“3+X”工作模式和“双述双评”制度,百人以上非公企业活力建设达标率实现90%,综合满意率达到90%以上——辽宁省营口市总工会持续3年开展基层工会活力建设活动交出成绩单。日前,开展这项工作成绩突出的10家单位和10名个人被表彰。

“3+X”工作模式中,“3”指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制度、基层企业集体协商制度、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制度,“X”指基层工会自行确定的工作项目、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这是辽宁省总工会自2014年开展的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推进这项工作,营口市总采取多项举措:与各县(市)区总工会签订“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项目”工作责任状,实行量化工作目标百分考核制;通过“以奖代补”,近3年共向基层下拨经费300万元,较好解决了基层工会经费不足问题;采取让大企业和小企业、老典型和新典型、国企和非公企业结对帮扶办法,建立指导机制、帮助机制、联动机制,共同推进。

活动的持续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该市九成以上单独建会单位实现“双亮”和“七有”标准;签订集体合同3620份、区域性集体合同439份、行业性集体合同147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实现重大问题经职代会讨论,“三重一大”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得到职工广泛参与,企业年度计划和经营目标的阶段性进展情况、财务收支、物资采购、工程招标、职务消费等情况公开;基层工会特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职工参与度全面提升。(记者刘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