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四届二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2018年01月22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劳动竞赛超过6000场次、覆盖职工超过300万人,累计有10.25万名行业职工参与各工种网上练兵闯关答题,累计闯关755.53万人次……记者从1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四届二次全委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等问题,加强工会系统改革创新,着力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石岱出席会议并讲话。

石岱充分肯定了各级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一年来的工作。她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利机遇和广阔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械冶金建材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了解产业、熟悉职工的优势,为产业职工代言,大力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石岱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产业工会新的使命,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产业工会自身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展现新作为。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产业职工,机械冶金建材各级工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与改革,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实行了四种工作法,即基层工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企业工会权责清单和绩效管理制度、标杆管理和学习交流制度和实行全委委员提案办法,尝试破解部分基层工会工作基础薄弱等难题。同时,通过“减上补下”等方式对委员结构进行调整,吸纳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工会组织,增强了产业工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基层工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正着力建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中国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与岗位练兵在线平台”,通过走产业化、市场化与公共服务相结合的路子,集合网上技能培训、技能竞技和职业技能认定于一体,以“倡导工匠文化、弘扬劳动精神、传授职业技艺、传播工业文明、助推创新驱动、成就百年梦想”为愿景,力求以高端战略、高端技术和高端模式打造全新的公共技能学习平台。(记者彭文卓)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