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班组“建小家” 职工“为大家”

江苏香江科技工会夯实基层组织“地基”

2018年01月23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公司搬迁到镇江大港新区时,职工全都跟着到了新厂区。这就是职工信赖企业的结果。”江苏省香江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工会近年来注重工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长的作用,并推出系列关爱职工的举措,有效激发了全体职工爱厂如家的正能量。

香江科技公司是一家通讯行业产品制造企业,为便于开展工会活动,公司工会将500多名职工按照工段或部门划分了10个工会小组,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工会组长有的是班组长、工段长或部门车间负责人,有的是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普通会员,全部通过选举产生。

据该公司工会主席施贤章介绍,公司制定了《工会小组管理制度》和《工会组长工作职责》,定期培训工会组长,使他们在建家工作中有作为。为了加强对工会小组和组长的管理,还制定了考评制度,将工会小组参加会议、读书、劳动竞赛、慰问等活动的情况列入考评内容,每季度考评一次。

在该公司,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成了工会小组协助公司工会必办的事;职工有了烦心事,工会组长第一时间关心。第六工会小组一位女工患病住院,工会组长姚健第一时间向公司工会报告,带着慰问金前去探望,还帮助患病女工办理临时救助和互助互济大病保险申请。

在班组“建小家”,不仅提振了团队精神,还激发职工纷纷“为大家”的热情。装配车间实行的是计件制,经常会出现领料不均衡带来的工作秩序上的矛盾,核算员印丽霞经常主动出面协调,帮大家把原材料平均分配,先干再补,不影响交货。(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彦华)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