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总工会争创“六好”星级工会

2018年01月24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设立“委屈奖”,推行“抚慰式”维权法;9500万元打造标准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辐射服务60余部门、万余名职工……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总工会开展“六好”星级工会创建工作1年来,各级工会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涵,产生了177家达标星级工会。

按照达州市总的星级工会建设实施方案,万源市总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载体、制度建设、经费管理、工作绩效6个方面入手,对所属工会进行百分制评定等级,其中经考核达到80分以上的,为市级三星级基层工会;85分以上的为市级四星级基层工会;95分以上的为市级五星级基层工会。

万源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国斌告诉记者,该市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形成“政府主建、单位联建、企业自建”3种工会职工活动阵地建设模式。由政府全额出资主建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兼顾了职工文体活动多方面需求,同时,引导乡镇区域学校、文化广场、村委活动室等公共资源互联共建,将散落在基层工会的场地设施串起来、用起来。

此外,在典型阵地建设的带动下,瑞通驾校打造的墙上交通博物馆、庆源砼业实施的“金点子”工程、万源市国税局开通的“多彩税月之声”广播都成为万源工会打造的特色品牌。工会主席培训会、青年联谊活动等有新意、接地气的基层工会文化活动,有效鼓舞了职工推动企业发展的热情。在庆源砼业,仅员工的一项关于混凝土配料机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就为公司年增产值1000余万元。

随着星级工会建设的推进,万源市各个企业、乡村、机关工会组织的阵地百花竞彩,全市建工会组织1312个,组建率达99.8%,入会会员10.1万人。目前,该市有三星级工会38家、四星级工会126家、五星级工会13家。(记者李娜 通讯员李远)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