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赵郁:用实在的工作推动解决具体问题

2018年01月25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人物扫描:赵郁,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装调工,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

“虽然是兼职,但也要干出个样子来,不能辜负了工会组织和职工的信任。”虽然是笑着说出这句话,但赵郁的声音里蕴含着某种坚定的力量。

3年多前的一天,赵郁也对自己做了类似承诺——2014年4月26日,他被选举为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是一线工人兼任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的第一人。

赵郁是名副其实的蓝领专家。他凭借一身过硬的汽车电气维修本领当上北汽集团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并成为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同时作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工会副主席,赵郁原本对工会工作并不陌生。但在市总工会的平台上,肩负着更多职工的重托,这让他感到了压力。为尽快熟悉工作,他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工会知识,同时参加工会举办的培训活动,提升业务水平。

“我的职责是把基层职工的声音及时向市总反映,同时把市总的各项活动精神传递到职工中,在市总和职工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赵郁为自己的角色做了如此定位。

这位“工人主席”的到来,也为北京市总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身在基层,对工人的所思所想非常了解,有些问题甚至能感同身受。”赵郁说。为了当好职工代言人,他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处处留心,敏感地捕捉和记录职工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在参与研究市总工作时,他发表意见时“原汁原味”的工人视角,总能引起特别的重视。

这也是让赵郁欣慰的地方。“我希望能发挥所长,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这几年,他参加了北京市总的多次会议,所提建议经常被采纳。2016年8月,北京市总计划对职工大学进行升级改造,投资建设新校舍。在参加市总对该项目实施进行讨论的主席会上,赵郁结合企业对技工的实际需求,在职工大学总体架构、教学设备采买、相关专业设置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建议,都得到了采纳。

除了表达职工诉求,赵郁心心念念的还有他的老本行:搞技术。作为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肩负两项重要职责,一是带领大伙儿搞技术攻关,为企业创效益,二是培养技能人才。当选市总工会副主席后,赵郁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他参加过对全市工业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调研,同时也就职工创新工作到多个企业调研。这让他把目光投在了探索建立企业间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以更高效地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上来。

如今,赵郁仍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我经常提醒自己,我是一名一线职工,要多跟职工交朋友,为职工说实话。今后我将加强学习,多开展调研,争取在工会主席这个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陈晓燕 郭强)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