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市总: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

2018年01月25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抓紧梳理有关政策法规和建立相关配套政策,消除企业推行要素激励的后顾之忧”“筹建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为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提供客观公正的效益评估”……日前在上海两会召开期间,上海市总工会向上海市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推动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若干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要建立职工要素激励机制,推行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上海的不少企业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对技术工人实行业绩积分等级制、年薪制、技术入股等,对职工发明按贡献大小给予职称晋级、荣誉称号和现金奖励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上海市总在《提案》表示,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在企业层面还没有很好落地。

《提案》指出,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难以在企业层面落实的原因有三:一是企业行政对于职工岗位创新存在认识偏差,不少企业管理层和有关管理部门认为,职工发明人拿着企业工资,用自己的创新成果去改进工艺、推动技术进步是工作责任和义务,企业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对职工给予奖励就可以了;二是企业缺乏推进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动力;三是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缺少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

为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和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梳理有关政策法规并建立相关配套政策,消除企业推行要素激励的后顾之忧;建立市级推行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指导服务中心,加大政府部门对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工作的指导和推动;筹建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服务机构,为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提供客观公正的效益评估。(记者钱培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