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多措并举帮扶困难职工

2018年01月26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多亏了工会的务实举措,参加韩食培训班后我制作的泡菜口味明显变好,收入翻了一番!”近日,看着泡菜店的生意日益红火,长白山森工集团职工张晓梅高兴地说。

2015年,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不少林业职工面临生活困难。面对7412名困难职工、1462名特困职工,长白山森工集团各企业迅速建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的困难职工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构筑起“企业工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支持”的帮扶工作格局。

“我们基于大量调研制定脱贫规划,确立‘一年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每年帮助20%以上的困难职工脱贫;除突患重大疾病、突发重大灾难和意外事故等特殊情况外,5年实现全部脱贫’的工作目标。”长白山森工集团工会主席付平向记者介绍。两年多来,该集团各级工会帮助困难职工转思想、树信心、找项目,举办“点菜式”转型创业技能培训班390期,培训职工4万余人次,覆盖70%以上的建档立卡困难职工。

鉴于困难职工创业普遍缺乏启动资金的情况,该集团所属11家企业工会全部建立创业帮扶基金,各单位工会还与金融部门联系,放大基金效应。大石头林业局经与农行协商,采取5户联保方式为职工申请创业贷款,并由林业局贴息,累计帮助480余户申获贷款2500余万元。

为实现以创业促就业,该集团工会还建立“困难职工+创富基地”示范体制,与下级企业工会共同注资在6个林业局建立8个困难职工创业示范基地,并引导各企业工会自建创业扶贫基地34个。同时,确立“合作社+困难职工”帮扶体制,要求各企业创办的合作社必须吸纳困难职工以创业贷款或劳务等方式入股,参加工资分配及收益分红。

目前,该集团困难职工的比例已较两年前下降80%,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达到3.8万余元。(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高艳红)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