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荣成市总三道防线筑牢欠薪防控网

2018年01月29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荣成市发挥工会组织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完善欠薪报告机制、优化法律援助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这三道防线给欠薪行为套上“紧箍咒”,筑牢“防火墙”,近几年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总体呈下降趋势。

突出主动防范,完善欠薪报告机制,让源头治理防线更严密。荣成市总发挥基层工会“第一知情人”的作用,健全欠薪信息“零报告”制度,企业工会发现企业延期支付工资的当月,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报告延期支付工资的原因、涉及职工人数等,并将清偿计划列入厂务公开的内容。在该市建会企业中开展劳动争议监督、调处专项行动,市直工会及各区镇街总工会干部到辖区企业,排查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敦促企业及时足额发放工资。

坚持预防在先,优化法律援助机制,让隐患排查化解防线更给力。荣成市总建立信息交流通报制度,强化职工服务中心信访窗口、职工法律服务团等渠道作用的发挥,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发现并受理农民工欠薪问题投诉案件;开展企业工资拖欠问题专项检查工作,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等服务;与冬送温暖相结合,做深做细防欠薪工作;以远洋渔业、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工会干部零距离听取职工意见和呼声,及时排查欠薪隐患。

实施一体联动,强化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让欠薪案件快速处置防线更坚固。荣成市总不断健全完善劳动关系预警网络,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实行领导首问责任制,工会主席第一时间到达群体性事件现场,依法快速解决职责范围内问题,及时制订应急预案;会同相关行政部门联合执法,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逐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处理。

目前,荣成市共排查劳动纠纷隐患23起,其中欠薪20起,已解决16起,追回欠薪107余万元。(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