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甘肃推进职业健康工作有了“时间表”

接触职业病危害各类劳动者二〇二〇年体检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2018年01月29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意见》,详列政府各级各部门推进职业健康监督的“时间表”。

《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基本建立,监管部门分工、协作的监管机制基本健全;到2020年,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包括接触危害的劳务派遣工、外协工、季节工、临时工等)在岗期间职业健康体检率达到90%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健康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意见》还要求,工会组织“要依法对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参与职业病危害事故调查处理,督促用人单位将职业病防治纳入企业集体合同或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据了解,甘肃省总工会始终高度重视职工职业健康,于2014年联合省安监局、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11家政府部门,在全国最早设立了“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16年启动“健康幸福”行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机制,助力职工平安上班、幸福生活。

目前,甘肃全省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已发展到1.24万个,工会小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有3.76万人,劳动保护专(兼)职干部有4893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监网络,对已经确认存在职业病危害的9179户用人单位,实施了“精准监管”。同时,对全省已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实现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

据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介绍,从2018年开始,全省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深化“健康幸福”行动,督促企业特别是安全生产高危企业就劳动安全卫生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并通过重大隐患治理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筑牢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的群众基础。(记者康劲)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