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坚持以职工为本,破解工会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李友钟

2018年01月30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破解工会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推进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工会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需要,是围绕新时代工运主题、担负起历史使命的需要。要坚持以职工为本,深化改革创新,履职尽责,推进大调研、大学习,促进能力大提升,推进工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厘清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于深化工会改革、推进工会工作与工运事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工会工作中发展不平衡的表现

发展不平衡是从关系维度来讲的,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体(项目)间的不平衡。笔者认为,工会工作中的发展不平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不同所有制单位间工会工作的不平衡。总体来看,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基础较好,而非公有制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工会工作相对薄弱;传统产业领域与新兴产业领域间工会工作的不平衡。传统产业、传统劳动关系领域的工会工作较为成熟,而对网约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型业态与网约工、非标准劳动关系等新型就业关系领域的工会工作相对薄弱;区域间的不平衡。不同区域间的工会工作往往相差较大,呈现区域间工会工作的起伏变化;群体间的不平衡。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与一线职工,本地职工与外来职工,聘用制职工与派遣制职工,在工作环境、权益维护等方面往往存在差距;权益间的不平衡。对于劳动经济、民主政治与精神文化权益,往往对劳动经济权益关注较多,而对民主政治权益与精神文化权益关注相对不足;工作载体间的不平衡。长期习惯于线下工作,而对线上工作不太重视或不太熟悉,工会网上建设还任重道远;工作项目与工作研究间的不平衡。长期习惯于推进工作项目,而对于工会理论研究、规律探讨、方法探索等较为薄弱;工作对象的关注度不平衡。长期以来比较关注帮困救助的困难群体与劳模先进、发明创造的优秀群体,而对一般职工群体,往往点对点的关心关注不够,使其对工会的获得感也不及前者强烈;对权益的维护与权益的发展不平衡。往往比较重视对职工权益的维护,而对职工权益的发展重视不够,维护是存量,比较刚性,发展是增量,往往容易被忽视。此外,还存在职工对工会服务的需求与工会服务供给的不平衡,工会职能履行的不平衡等问题。

当前工会工作中发展不充分的表现

发展不充分是从发展的程度上来讲的。当前,工会工作的发展不充分,笔者认为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基层基础建设不充分。全覆盖还不够,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不够,工作的根基不强;职工的素质提升不充分。要建设和发展主力军队伍,就要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现在,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在部门协同、项目开发、渠道畅通、政策支持、载体打造等方面都存在短板,离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还有差距;各类阵地建设不充分。工会的阵地很多,如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户外爱心驿站等,这些阵地的布点是否科学、功能是否完善、服务是否到位都还值得商榷;工会神经末梢的打通还不充分。工会的政策还不能有效直达基层工会与广大职工,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网上工会建设还不充分。当前,动态更新、全面覆盖、及时转接的工会网络基础数据库还没有建立,工会移动平台往往展示功能较多,而工会业务的网上办理还不充分,通过网络应联尽联、应办尽办还不到位,聚焦职工反复性、经常性的需求服务不够;精准服务还不充分。由于缺乏大数据的分析,加之个人诉求渠道还不够畅通,职工多样性需求调研分析不够,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不足;普惠服务不充分。工会组织还没有充分整合可以利用的资源,没有发挥好数量庞大的工会会员的需求效应,在开设惠及全体职工的项目与平台搭建上还不够;社会化资源的整合不充分。对培育职工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力度不够,没有很好地利用社会组织延伸工作手臂;落实职工主体地位不充分。问计、问需于职工不够,常常从工会自身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职工角度考虑不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不够。此外,还在工会源头参与顶层设计、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推进职工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存在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破解工会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推进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工会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需要,是围绕新时代工运主题、担负起历史使命的需要。破解工会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坚持以职工为本,深化改革创新,履职尽责,推进大调研、大学习,促进能力大提升,推进工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