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南

河南汝州市总力推工会改革

为工会组织注入了新活力,工会工作在多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年01月30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眼下,河南省汝州市总工会正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会、工资集体协商、普惠服务品牌打造等多方面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汝州市的工会改革自2017年开始推进。为此,汝州市成立了以副市长、市总工会主席姚军柱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改革方案草案,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加以完善。草案经市委常委会通过,为工会改革明确了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等。

改革为工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市工会工作在多方面取得新进展。

工资集体协商方面,市总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到1999家,20个镇街签订了区域性工资协议,覆盖企业1756家。

企业民主管理方面,市总力推以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为内容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目前,开展和谐企业创建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有196家,占企业总数的98%;非公有制企业建制数达到1606家;事业单位建制数达到123家。

职工维权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0个,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9个,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340个,劳动争议调解员1520名,覆盖职工15.7万余人。配合劳动部门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2起,结案22起,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

打造普惠服务新品牌。市总依托“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拓展网站、微博、APP服务功能,成立职工网络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及时准确录入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等信息2440条。

保障帮扶彰显新作为。成立市职工服务中心,开展困难职工帮扶、维权等工作。“两节”期间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市工会共慰问困难企业28家,救助困难职工1829人次。(通讯员李军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