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请关注困难职工脱困解困

2018年01月31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城市困难职工没有基本生产资料,一旦失业,生活来源立即丧失。”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达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洪继诚在工会界小组讨论中提出的这一问题,引来多位委员的讨论。

“当前一些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存在生活困难情况。”洪继诚说,这个问题在川东北经济区传统产业中尤为突出。以达州为例,截至2017年11月,该市已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48926户,贫困人口138360人,绝大部分属于下岗待业、失业,年老多病群体。其中主城区的通川区、达川区因煤炭、钢铁等改制企业集中,下岗失业工人较多。

“一些困难职工,孩子上学、老人就医都十分困难。”四川省政协委员,甘孜藏族自治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丹珍志玛讲述了自己了解到的森工林场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据丹珍志玛介绍,天然林采伐停止后,林业企业职工目前的收入下降,加上绝大多数职工住在偏远山区,生活艰苦。

省政协委员,泸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刘云认为,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名贫困群众。他提出,各级政府应将城市困难群体列为助贫脱贫对象。

据四川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晓鹏介绍,截至2018年1月,四川省已建档城镇困难职工23.18万户、供养人口56.86万人,但解困脱困工作在政策覆盖、资金支持方面还存在不足,面临多重现实问题。武晓鹏表示,在农村贫困群众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形势下,希望城市困难群体也能得到同等关注。

“请关注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委员们发出如是呼吁。

四川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常荣建议,应从高层设计上补齐城市职工帮扶短板,将城市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同步奔小康与农村精准扶贫战略对接,把城市困难职工帮扶纳入政府脱贫攻坚的“总盘子”。常荣认为,一些在农村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法,也可在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复制。

据了解,四川省政协总工会界别日前提交了《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脱贫解困的建议》,建议给予城市困难职工在就业、生活、医疗等方面有效帮扶救助,使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记者 李娜)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