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源头防范争议 提前介入调解

浙江余姚:职工普法工作室遍布街镇

2018年01月31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浙江省余姚市马渚镇总工会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阿良工作室”的陈柱良刚刚快速处理了一起工伤事故赔偿案件。陈柱良感叹:“现在劳动争议调解比以往简单、顺畅多了,这得益于工会定期开展的法律法规宣传。”

近年来,余姚市总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在乡镇(街道)、企业、社区等普遍设立星级职工普法工作室,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活动,以文字、图片、讲座、知识竞赛、广场咨询、流动课堂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企业法治水平,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在马渚镇,镇总工会设立了“阿良工作室”,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与此同时,建立全镇预防、预警、调解组织网络,组建全镇“协调员、预警员、调解员”队伍,并以“阿良工作室”为抓手,通过进企业举办法律法规讲座,提高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法律素养。仅2017年,该工作室就调解50件劳动争议案件,其工作重心正逐渐从事后调解转向事前预防。

此外,为了让星级职工普法工作室发挥更大功效,该市总与有关部门一起探索社会化普法新途径,在继续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的同时,通过“普法进社区”,不断挖掘、整合社区资源,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和特色普法教育。兰江街道蕙兰社区以原有的微型普法驿站为基础,积极推进职工普法工作室建设,面向社区居民不定期提供法律咨询、普法讲座、上门解难、法律援助等一体化服务。同时,安排法律工作者到工作室为居民解决婚姻、邻里、物业、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街道的法治宣传、和谐建设传递正能量。(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滕剑明)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