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重庆两会召开,旁听席上有一个人格外抢眼

竭力为农民工发声的旁听代表

2018年02月01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1月25日至29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市民旁听席上,有一个竭力为农民工发声的人格外抢眼——重庆市首个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农民工副主席王大江。作为旁听市民代表,尽管没有提案发言的权利,“但我可以利用参会的机会,找委员沟通,把我们想说的话,通过他们反映出来!”1月30日,还沉浸在参政议政喜悦中的王大江高兴地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王大江说,得知重庆政协会要邀请部分市民全程参与旁听后,他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报了名,当得知他是唯一一名获准旁听的农民工代表后,他兴奋得一夜没睡,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写建议意见。

“我这次准备了三个方面内容:呼吁农民工与正式工在养老、医保方面的同等待遇;从制度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以及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很多委员对我的建议非常感兴趣,他们都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上去了!”王大江说。

公推直选产生的农民工副主席

2017年3月20日,重庆首个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在江北区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主要由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俊豪项目工会、9家劳务公司工会组成,涵盖1000余农民工。工会委员除了项目方、劳务公司工会负责人以及党群中心指导员外,还特别注意吸收先进农民工代表。总是为了农民工利益跑前跑后的王大江经过公推直选当选了工会联合会副主席。

自从当选工会副主席以后,王大江不断积极为农民工群体代言,沟通起了农民工利益诉求与工会职能发挥的渠道,实现了工会工作对于农民工群体的精准性。媒体的不断报道,让这位农民工工会副主席成了“网红”。2017年12月,作为正式代表,王大江出席了重庆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农民工群体发声。

依托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重庆市首个大型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首个微党校等群团改革亮点机构先后成立,“留守儿童梦想夏令营”特色公益项目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民政部联合评定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该中心还作为重庆市群团改革对外展示窗口接待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等各级调研近百次。

梦想 , 让杂工成为技术工

“离开家乡爹和娘,背上行李走远方。谁叫咱是男子汉,顶天立地要坚强。”王大江说,《打工行》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唱出了他最初的梦想。

1997年,年仅16岁的王大江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做工。年少没有学历又缺乏经验,满腔热忱却遭遇冷眼,几经辗转,颠沛流离。在一次招工面试上,王大江拍着胸脯说道:“我不怕吃苦,我有力气。”但因为没有操作证书,招聘人员问他:“只能当杂工,你愿意么?”一心只想凭力气干活养家的他毫不在意,连道三声“我愿意”。

王大江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为了学到技术,他处处留心观察,不懂就问。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俊豪工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后,在这里做工的王大江抓住机会,积极参加农民工夜校技能培训。白天他不敢有一丝懈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到了晚上别人都在休息,他才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几年在夜校的学习,王大江逐渐成长为持有安全员C证、架子工操作证和钢筋工操作证的技术工人。“明年我争取再考个木工操作证。”王大江说。

从四处漂泊的建筑工地杂工再到如今的技术工,王大江不仅收入水平提高了不少,更是将孩子接到了城里与自己一起生活。“感觉自己越来越像城里人。”王大江这样表达着自己的喜悦。

“ 为农民工利益代言是我的职责 ”

春节临近,王大江提前收集整理了项目农民工的情况,主动找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议工会能够帮助农民工提前购买火车票。1月19日,江北区总工会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请来火车票代售点的志愿者为建筑工人讲解网络抢票攻略。

王大江说,他始终记得20年前走出小山村的自己,想让家人过好,想让穷人过好,想让走出农村打工的人过好,所以,他“爱管闲事”,而且远近闻名。看到安全帽帽带没有系好的,他要翻出前人的例子好好劝劝;工友受伤了,他跑前跑后地照顾,打听保险赔偿;工地上有活动了,他率先举手报名,丰富工地精神文明建设。

他说:“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进入工会班子,以后我的职责就是更好地表达农民工的诉求,为所有农民工代言,服务、维权。”如今,除了和往常一样在工地干活,王大江还有了一项工作:把大家的建议反映出来。2017年7月20日中午,王大江满头大汗地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还没来得及坐下,就对中心专职工作人员蒲勇说:“去年不是组织体检了吗?今年好几个工人都在问我还体检不,能不能加一项胸部检查?”

蒲勇从桌上拿出一张“江北区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订单式’服务记录表”,逐一把王大江提出的建议填了上去,并上报给了江北区总工会。不到一周时间,就得到了回复——重医附一院最新的流动体检车开到工地,需要体检的都可以免费体检。就这样,农民工身份的王大江在工会副主席的岗位上实现了对这一群体服务的无缝对接。

作为重庆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临出发前,工友们向他倾诉期盼,一言一语,他都默默记在了心中,并把它们带到了大会上。“这种政治待遇远比挣钱更有成就感!”在此次的政协会上,王大江的《市民代表意见建议表》也写得满满的,“我想把大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反映上去。让农民工能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工资不被拖欠。自己也能够像一个城里人,孩子有书读,就业有活干!”他说。(记者 李国)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