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工会建立服务职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湖北荆门:10个服务职工项目实现公益创投

采取“工会引导、项目运作、多方协作”的运营模式,让“精准服务”更多地直达职工群众

2018年02月0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和创业公司一样,服务职工项目也能找工会申请创业投资啦。”日前,这一好消息在湖北荆门的社会组织中不胫而走。记者了解到,目前,荆门市总工会重点围绕职工法律服务、职业发展、文化教育、困难帮扶及其他公益活动等5大类开展公益项目创投,精选出10个服务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使工会“精准服务”更多地直达职工群众。

为给职工提供更多精准优质的服务,荆门市总采取推进实施服务职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的办法,通过项目购买、项目补贴、项目奖励等方式,有针对性遴选出工会服务职工项目、服务活动向社会组织开放,吸引各类社会组织承接落地,带动形成品牌效应。并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联席会等途径,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服务职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的支持。

去年4月,荆门市服务职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并入驻职工之家。本着自愿入驻、协商一致、规范管理、热心公益的原则,先期选择了市工会学学会、市义工联合会、湖北邦伦律师事务所等17家社会组织入驻。采取“工会引导、项目运作、多方协作”的运营模式,引导入驻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创业培训、读书分享、心理咨询、安全卫生等类专业服务,精准发挥服务职能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 孵化基地还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同时建立了线上受理与后台分办等工作机制,通过网络了解职工现实需求,由此推出了在线课堂、网上书屋、网络心理咨询等一批在线服务项目。

记者了解到,市总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细化评估。

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专业化的优势,基地先后协调有关专家30多人次、志愿者近400人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活动项目涵盖家庭关系、子女教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职业发展等方面,有效满足了职工群众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

市总在开展创投的同时配套建立项目数据库,备案一批需求潜力较大的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既使为职工服务的工会职能得到更好地落实,又孵化出一批服务职工的社会组织。

据统计,在孵化基地运行的前5个月里,17家入驻的社会组织陆续开展了面向职工的法律服务、心理健康等活动60余场次,服务职工群众数千人。(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周晟)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