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中医药围血液透析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

2018年02月05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1月2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围血液透析产业发展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刘文军教授认为,中医药围血液透析大有可为,肾衰后期常见的并发症合并症状有很多,且顽固难愈,中医药治疗有一定的应用前景和临床价值。

慢性肾病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种慢性病。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我国成人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高达10.8%,约有1.2亿潜在患者,且呈逐年增长趋势。按照美国约1.5%的慢性肾病患者会发展成为终末期肾病患者的比例估算,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超过200万人。“大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需要通过血液透析维持治疗。截至2016年底,我国有血透病人约50万人,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血液透析国家。”刘文军介绍。

肾衰后期常见多种并发症,如顽固性低血压、胃纳差营养不良、皮肤瘙痒、口渴、睡眠障碍等,并可出现贫血骨病等一系列并发症。刘文军表示,研究显示,中医药在透析前可以延缓慢性肾病患者的病程,让患者延缓透析;在透析中,可以与西医一起发挥协同作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在患者康复阶段,可以发挥核心作用,促进患者康复、改善体质。

但中医药如何延缓肾脏病进展,在围血液透析期建设有何意义,如何实现中医血液透析分级管理,如何利用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管理给中医围血透期带来机遇,中医优势在哪,如何建立中西医学科联合机制,是进一步推广中医药围血液透析需要回答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进行研究和开发。

专业人才缺乏和培训不到位,严重制约着我国血液透析包括中医围血液透析的发展。以北京为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血透中心副主任技师倪振生介绍,目前北京有血透患者13500人左右,开展血液透析的医院有130多家,透析机3500~4000台。按照一个透析室有10台透析机,就应该配备一名专职技师的要求,北京目前至少需要350~400名血透技师,可实际从事临床血液透析的技师只有150多人。而且这些技师技术水平、学历参差不齐,影响了血液透析的质量。“我们迫切需要专业的组织完善血透技师的从业标准和规范,并开展相关培训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姬薇)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