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每4名职工中就有1人在外部市场工作

中原油田:“打破围墙”创造新价值

2018年02月06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截至目前,中原油田共有281个外部市场项目平稳运行,有近万名职工在外部市场创收创效,签订合同额17.26亿元,人均产值比上年增长11%……这是中石化中原油田过去一年交出的改革成绩单。

历经改革后,中原油田已将“走出去”作为拉动改革的核心动力, 主动破解困扰企业人多油少的突出矛盾,在“减负”“瘦身”调整结构的同时,坚持职工“转岗不下岗”的原则,把闲置的人员集中起来培训再就业,形成了油气开发队伍、油气服务队伍、公共服务队伍的三支专业化队伍,积极参与国内外油气服务市场的竞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承揽延长油田969区块技术服务项目,业务涵盖气田评价、采气、集输、净化、巡线、维保等领域;与土耳其图兹湖地下储气库技术服务项目日前又成功续签合同,与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就高含硫天然气开发和处理技术服务也在推进……

中原油田的市场开发已从当初的“走出去”闯市场向“创品牌”迈进。

47岁马继勇曾是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的一名政工干部,在企业的感召下,他主动放弃机关岗位,外闯市场到新疆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沙三班组任班长。不仅人在新疆闯出去一片新天地,把油田的班组建设经验也带到了那里。2017年,马继勇所在的班组征集班组合理化建议65条,金点子实施23条,累积产生330万元的利润,成为外闯市场先进个人。

如今在中原油田,每4名职工中就有1人像马继勇一样在外部市场工作。

为鼓励各单位和人员“走出去”,中原油田搭建了一体化人力资源统筹配置平台,制订《资源盘活使用政策和共享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晒”出油田内外部市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积极为职工寻找“走出去、动起来”的舞台。与此同时,创新绩效考核办法,支持鼓励内部各单位之间相互借聘人员、相互承揽业务,统一为各单位富余员工转岗分流“埋单”,对在油田外部市场创收的单位按收入额的10%奖励,对在国外市场创收的单位按收入额的15%奖励,实现人力资源由“管控”向“放活”转变。

目前,通过人员的再培训,中原油田建立起人才“蓄水池”,职工闯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先后有30多名处级干部、300多名科级干部主动走出去带领职工闯市场,过去“职工窝在厂里等饭”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

据统计,2017年外部市场职工达到8627人、创收14.7亿元,比上年增加1021人。而企业的自身生产效率不仅提高了,职工外闯市场也正由劳务服务型向技术服务型过渡,由单一追求规模向规模与效益并重嬗变。

目前,中原油田又确定了新目标:到2020年,油气开发、油气服务、公共服务3支队伍用工总量各占三分之一,油气服务、公共服务“走出去”人数达到职工总数的50%,外部市场年收入20亿元。(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孙林)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