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天津

按照职工“生物钟”运转

天津百余工会阵地“错峰服务”

部分机构设专兼职人员24小时轮值满足需求

2018年02月06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天津市总工会大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创造性推动“错峰服务”在全市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已有百余家实现了“错峰服务”。“职工下班我上班”,成为受到广大职工欢迎的工会运行新模式,点亮了工会按需服务、精准服务新品牌。

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创造性地探索出了“错峰服务”新模式,根据区域职工队伍结构特点,错开职工工作生产时段,按照职工的“生物钟”运转,把服务延伸到8小时之外,贴紧职工搞服务。

目前,滨海新区总工会已经建立了新区、功能区、企业上下联动的“错峰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天候地围着职工群众“转”,将技能比武、相亲联谊、文化体育、技能培训等大多数工会服务活动安排到工作日晚上、周末等时间开展,越来越多的职工享受到了工会“送到家门口”的服务。天津开发区平均每年开展“流动K歌台”40余场,“流动影院”50余场,“流动课堂”20余场,惠及职工总人数达16万余人次,空港青年公寓工会年均接待量达8万余人次……

如今,“错峰服务”模式已经在全市工会服务阵地得到推广。在天津市总工会着力打造的以市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以区、局集团公司级职工服务中心为支撑,以乡镇、街道(含开发区、园区)服务站点为枢纽,村、社区(含楼宇、基层企事业单位)服务站点为基础的四级服务体系中,“错峰服务”正日益成为常态。

天津各级工会严格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项目、有活动、有效果”的标准,把服务阵地向基层延伸,在武清区、宝坻区总工会和渤海轻工、天津一汽等单位的职工服务中心,实现了工作日从早8时30分至晚8时30分、周六日全天开放的“错峰服务”新格局,服务职工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天候和日常化。

宝坻区大白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安排专兼职管理员,24小时轮流值守,保证职工随时来服务中心健身、借阅图书、上网学习,为区域内200多家企业的职工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贴心服务,极大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

同时,各级“错峰服务”阵地在开通24小时维权热线的基础上,还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打造“一系统多终端”的“互联网+”职工互动平台,确保广大职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有工会的服务。

天津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各级工会将及时捕捉职工需求的“第一信号”,把握职工的“第一愿望”,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上“用真心”,在提高精准服务职工能力上“下苦功”,进一步提升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质量和水平。(记者张玺)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