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为困难职工量身订做服务

宁夏青铜峡市总推行“4+X”精准助困

2018年02月07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近日,接过宁夏青铜峡市总工会送来的救济金,青铜峡市邵刚镇农民工方孝义流下了眼泪。当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把为其妻子解决了就业问题的消息告知方孝义时,他更是感到意外且惊喜。

这是青铜峡市总实施“4+X”救助模式的一个感人镜头。该模式的实施,让困难职工得到更为全面、更为贴心的救助。

“4+X”救助模式是青铜峡市2017年初推出的工会救助新模式。考虑到以往救助模式相对单一,且实施救助后脱困效果的不尽如人意,青铜峡市总牵手司法、民政、教育、城建、团委和镇(街道)等多个部门,共同为困难职工提供多方位救助。“4+X”救助模式即生活救助、助学救助、疾病救助、就业扶助加综合服务,在持续做强生活、助学、疾病和就业等4项救助的同时,根据救助对象的自身情况,及时提供量身订做的救助服务,做到帮扶救助的精准化。

据介绍,“4+X”救助模式注重强化救助的实际效果,较好地改变了职工因意外或重病等原因得不到高质量救助而陷入生存困境的现象。

自推行此模式以来,青铜峡市总已对3144名困难职工(农民工)进行了生活救助和疾病救助,除了发放慰问金,市总还组织举办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1场次,搜集并定向发布就业信息41期,帮助610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实现就业再就业。

此外,针对当地职工队伍状况,青铜峡市总举办了手工制作和家政服务、电工、电焊工和锅炉工等培训5场次,还多次为职工提供各类型咨询服务。(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胡相宁)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