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开展“三型”工会建设

浙江安吉培育非公企业工会“模范生”

2018年02月07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有些非公企业建了工会但是运转不起来,有的工会干部无所作为,干不出成绩……面对这些问题,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以打基础、抓典型、增活力、促和谐为着力点,连续8年在全县开展争创合格型、规范型、模范型“三型”工会活动,着力培育非公企业工会“模范生”,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

据安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卓良介绍,这一活动的具体模式为,年初,安吉县总结合工会工作的特点和任务,制定“三型”工会创建标准,考核项目有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维权帮困、劳动竞赛、文体活动、财务经审6个方面,由企业自主申报,市总指导和督促乡镇(街道)工会和所辖非公企业工会开展创建活动。年底,对申报企业进行验收,由县总安排人员组成考评小组,通过“一听、二看、三查”的方式对企业工会建设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县总对验收合格的企业工会授予奖牌和资金奖励,截至2017年底,申报创建的企业有570家,其中510家通过验收,共发放奖金350多万元。

通过创建,许多非公企业呈现出组织建设好、队伍建设好、活动载体好、权益维护好、工作管理好、工作绩效好的局面。据浙江洁美电子科技工会副主席潘春华介绍,洁美工会工作过去并不突出,通过近几年“三型”工会创建,工会对照高标准,不断提升完善,被评上了“模范型”工会。工会将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使职工快乐指数明显上升,工作热情普遍提高。

据统计,8年来,该县成功创建合格型工会195家,规范型工会160家,模范型工会155家。对这些企业工会,县总分别给予2000元~5000元的奖励,对优秀工会干部给予500元~1500元的奖励。(通讯员周建巨 记者邹倜然)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