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道路结冰,4辆满载返乡农民工的大巴滞留郴州北湖区

工会提供免费食宿让农民工“睡个好觉”

2018年02月08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汽车已到达贵州省安顺市,乘客正在下车,路上一切顺利!”1月31日上午9时,接到这个电话,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的工会干部松了一口气。这意味着因雨雪冰冻天气滞留郴州的4辆返乡农民工大巴,都平安抵达目的地。

1月29日,冷空气南移,郴州市内冰冻情况继续加剧。当晚23时许,从福建、浙江开往贵州的4台长途大巴车经过郴州境内时遭遇高速公路结冰封路,4台车共计186人滞留在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询问后获悉,车内乘客大多是返乡农民工。

北湖区总工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与区民政、交通、卫生、公安、石盖塘街道办事处等协作开展服务救助工作。

“农民工公寓发挥了大作用。”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艾林告诉记者。据了解,2014年北湖区总与区内学校、酒店合作,创办了农民工免费公寓和农民工免费“夫妻房”。经过紧急协调,186名滞留人员很快被安排到位于郴州市综合职业中专的免费公寓休息。

公寓内,北湖区总提供了热腾腾的面条、开水,还准备了100多张床和300多条被子。但乘客情绪依然有些焦急:冰冻还要持续多久?能不能转乘火车回家?

“大家不要着急,区委、区政府已经承诺,计划转乘的乘客,工会会协助购买火车票、高铁票。另外,明天交警也会引导大巴车绕路驶往目的地。”北湖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翊文一面安抚乘客,一面及时告知下一步计划。

知道能平安回家,在浙江务工的李支兰带着7岁的儿子杨昌威回了房:“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1月30日一早,北湖区总工会为每名滞留乘客准备好路途中的食物和饮用水,把他们送上了继续返乡的大巴车。由高速交警车辆引导,4辆大巴绕开了结冰最严重的厦蓉高速郴州段,从永州前往广西、贵州等地。(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