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河北秦皇岛供电公司:打造一个有文化的职工之家

——“秦电职工之家”文化建设掠影

2018年02月09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高会民劳模创新工作室人员共同研究创新工具

探讨专业知识,提高服务水平

职工文化成果展示

“四礼”文化——拜师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直以来,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会聚焦时代主题,立足电网特色,树立精品意识,繁荣职工文艺创作和职工文化生活,实施职工文化建设“三个一” 工程,即创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职工文化工作室、职工书屋示范点等职工文化阵地,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职工文化骨干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弘扬核心价值、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职工文化艺术精品,为全面建成“一强三优” 现代公司提供了坚强的文化支撑。

检点岁月,回眸历程,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刘彦斌感触良多、体会颇深:“企业工会工作要做得有深度、有温度,必须牢牢把握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的交汇点,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思考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自身定位,创新工作方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广大职工对‘娘家人’的由衷信赖。”

文化建家,构建职工精神家园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和道德规范,秦皇岛供电公司将职工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实施文化铸魂工程,推进文化建家,丰富职工精神家园。

重槌响鼓,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会着力构建“劳动精神重在普遍激励,工匠精神重在专业坚守,劳模精神重在彰显奉献”的价值导向,常态化组织开展劳模事迹宣讲会等主题活动;加大各类评先树优、人才评选等工作力度,推荐优秀员工参加“冀北电力工匠”“河北电力工匠”“金牌工人”等选树活动,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职工技术创新是实现自身价值,赢得职业尊重的重要途径。潜移默化中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实践。

2017年1月22日,秦皇岛供电公司2016职工文化成果展示暨感动秦电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工会多功能厅温馨举行。公司领导、职工齐聚于此,一起观看了公司专题片《跨越2016》,欣赏了以一线职工视角演绎和讲述身边人与身边事的配乐诗朗诵、情景剧和歌曲、舞蹈,共同为平凡礼赞,与感动相约。一线职工秉承的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精神,装点出秦电一道道壮美的风景线,为加快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注入源源不断的“感动力量”。

虚功实做,持续深化班组文化内涵。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会坚持以“文化、成长、健康、创新”为导向,探索班组文化建设新途径,拓展班组文化建设新内涵,将情绪管理融入创建内容,建立了职工“心情五线谱”管理模式;开展道德讲堂、班组大讲堂、创新经验交流座谈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班组文化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班组文化建设纵深发展。同时,秦电班组文化建设还发挥“四礼·家”文化、“合拢·家”文化等班组文化品牌效应,开展“四礼”(入职礼、拜师礼、成长礼、退休礼)文化活动,化无形为有形,通过固定的载体与程序, 让文化以一种富有凝聚力的方式显现出来, 使职工在日常企业活动中感受企业文化的存在与力量,把班组建设为自立、互助、和谐的生命体。

春风化雨,持续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活动。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会着眼基层一线职工对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常年组织职工文艺骨干进工地、进班组开展慰问演出,传递公司党组对职工的关心和关爱,丰富一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