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针对企业集体合同履约率仅五成多的实际

重庆北碚区总推动建立工资集体合同履约监督机制

目前,该区更多企业已逐步建立完善职工监督集体合同履约机制

2018年02月09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6月,重庆北碚区一家机械厂以设备更新换代为由,宣布降低各工序加工件单件5%的劳动报酬。消息一出,职工哗然:企业工资集体合同对单价已有约定,行政方怎能单方面降价?幸好该厂有个集体合同履约监督小组。监督小组立即向企业行政方提出协商要约,并督促行政及时召开职工大会,对本次降低单件工件劳动报酬的行为按照工资集体合同的条款进行全员协商共决。最终,企业行政方撤销了降价决定。

“职工监督集体合同履约,真发挥了大作用。”2月2日,北碚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培梁向记者介绍说,2017年,北碚区对40余家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集体合同履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履约率52.3%。

“协商难,履约也难”。北碚区一些基层工会近年来陆续反映工资集体合同落实难问题。为此,该区总在持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的同时,通过多项举措保障集体合同落地落实。区总积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构建政府、工会、企业联动机制,全程监督集体协商相关合同的履行。充分发挥职代会审议通过工资集体合同的作用,使集体合同条款具备法律效力。同时发挥职工监督作用,在企业推广建立履约情况监督小组。

前述的那家机械厂从2013年建立集体协商和工资共决的工作机制,2017年职工人均工资达到3000元/月,比2013年增加了约43%。为切实执行工资集体合同,厂工会设置了职工监督信箱,组建了由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代表组成的集体合同履约监督小组,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监督小组成员每月到职工中收集对企业履约情况满意度的反馈,每季度与厂行政方就履约情况交换意见,对未履约或履约不到位的情况,均要求厂行政方予以整改。去年6月发生的“纠正行政方单方降薪”事件即是小组监督的一个实例。

目前,该区更多企业已逐步建立完善职工监督集体合同履约机制。重庆三圣实业股份公司工会,督促企业行政将职工定期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进行监督和质询融入企业管理标准体系。从2013年到2017年,该公司工会已先后召开职代会、职工咨询会12次,对工资增长、福利待遇等事项进行事前监督和事后督促。职工提出督促履约意见15件次,均由职工方代表及时与行政方进行协商后得到妥善解决。(记者李国 通讯员李又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