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人题材作品新年首秀

工人形象离荧屏并不遥远

2018年02月12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青春遇见你》迎来大结局。与以往新年伊始“霸屏”的都市情感偶像剧或仙侠玄幻剧不同,《我的青春遇见你》是一部以工薪阶层为视角的现实题材剧。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电视剧类型众多、花样百出的时代,工人题材作品不仅数量稀缺,质量上也乏善可陈,如今这样一部融入青春、怀旧色彩的工人剧作登上一线卫视,或有望吸引更多人投入到工人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中来。

从剧情来看,《我的青春遇见你》将镜头聚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到千禧年期间的上海,用平实的生活故事展现了修路工人陈也和门市部售货员李招娣等几对青年人的爱情、亲情、友情和命运变迁。

该剧的男主角陈也,是一个普通的上海青年,长大后成为一名普通的修路工。这是近年来影视剧中较为罕见的以工人阶级为主人公的男性形象。

《我的青春遇见你》导演李木戈向记者表示:“该剧不仅着眼于工人阶级的工作与生活,更着眼于突出呈现工人阶级的精神世界。他们集体意识要大于个人诉求,团队精神强,工友之间大多数是一种伙伴式的关系”。

剧中工人们所呈现出的单纯质朴、苦中作乐的精神,打动了不少观众。结婚没有汽车,将铲车装扮成婚车,工人弟兄们骑着挂满气球的二八自行车做车队;废弃的澡堂更衣室做新房,里面有利用自行车车轮自制的钟表,以及挂满了千纸鹤的吊灯,同样制造了浪漫和温馨的气息……

“在那个每季度劳保是‘每人十副手套,一打肥皂’的年代里,任何物质的匮乏都阻挡不了人们追求幸福和美好生活的激情。”制片人赵文靖如是说。

“我们上一次看到鲜活的、讲述工人阶级生活的电影是2010年张猛导演的《钢的琴》。”剧评人韩浩月向记者表示,很长时间以来,国产影视剧中工人阶级的形象集体缺席,主要是因为受到商业力量的影响,“对于商业与科技、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重视,使得从事工业生产的工人被逐渐淡忘。虽然这个群体数量仍然庞大,但表现其生活的影视作品的确少了很多。”

据了解,我国工人题材影视剧的创作,曾有两个高峰时段,一是新中国建国初期,《桥》《青年鲁班》《火红的年代》《钢铁巨人》等工人题材作品是令人难忘的佳作。改革开放后,工人题材影视剧迎来了又一个高峰,《师傅》《二十年后再相会》《快乐单身汉》《赤橙黄绿青蓝紫》《我们的八十年代》等作品,很好地反应了那个时代工人的精神面貌与火热生活。

然而,近十余年来,工人题材的影视剧不仅数量稀缺,质量上也乏善可陈。虽然有《父辈的旗帜》《生活有点甜》等作品,却不再是备受瞩目的主流电视剧。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的青春遇见你》作为一部工人题材影视剧,值得关注与研究。“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对工人形象的呈现,不仅需要借用以往电视剧创作的经验,还需要改变单一表达元素,融入都市看点与现代视角,这样才能使得作品看上去不再土气,拥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记者北梦原)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