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东风公司工会建立“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

信息化助扶贫精准化效率化

2018年02月13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鼠标一点,每名困难员工的基本信息就一目了然,对每名困难员工的帮扶进度、脱贫情况便清晰可见。近日,在东风公司工会办公室,记者体验到了对“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全新诠释。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东风公司“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梳理了每名困难员工的致困原因与接受帮扶的情况,详细记录了扶贫进展状况,及时掌握了困难员工的动态,也为加快东风公司的精准扶贫工作探索了一条道路。

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困难员工解忧

据东风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创新帮扶模式,更具针对性地解决职工困难,工会曾多渠道寻求提高扶贫数据填报效率的方法。最终,互联网的快捷便利给了他们启示。“通过信息管理构建一个档案库,就可以在资料审核、统计分析、信息把握方面实现效率提升,为扶贫工作的精准化效率化创造条件。”

为推进数据库的顺利搭建,2017年初,东风公司工会就成立了工作组,在各个基地就数据库需求内容进行调查与分析,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数据库基本框架构建的计划方案。

随着方案的推进,东风公司工会的“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建立。这个管理平台对东风公司所有困难员工建档立户,了解和掌握最全面的贫困数据信息。此外,通过大数据、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和管理帮扶对象,随时跟踪每一位困难员工的实时状态。所有组织机构和责任人都在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享有不同的权限,便于推进爱心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困难员工档案,东风公司工会还在各个基地开展了困难员工情况摸底调查及录入,对照标准审核把关,实现不漏掉一名困难员工。

同时,因为每一个基层版块的困难员工标准不同,东风公司工会还在“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内设置了一个基层帮扶版块,给每一个基层工会建立自己的困难员工档案库,便于基层工会提高帮扶工作效率。

信息精准化,为帮扶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东风公司“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已经在各基层工会推广落实。其中,收集了440余名困难员工的信息,实现了困难员工帮扶救助的信息化管理。

据东风公司工会副主席袁纲介绍,以前,一份救助申请表,要一级一级盖章,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公司总部。如今,通过信息化平台,学生证、助学贷款手续、患病情况、就诊医院、医院缴费发票等信息都可以通过扫描上传至平台,数据信息的真实完善保证了爱心帮扶工作的精准落实。各级工会干事和相关责任部门干事保证每天更新平台数据,对困难员工的救助申请实现实时审核,实现了帮扶工作的效率化。

“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录入、信息甄别等方式,也将帮扶工作带入精准模式。以困难员工识别为例,以往采集通过困难员工申请,以基层工会调查识别为主,存在公司工会不了解第一手资料以及更新时间慢、信息滞后等情况。

凭借数据的互联互通,“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对帮扶对象生活环境、家庭状况、致贫原因以及受帮扶情况实行精准管理,东风公司工会可依据这些信息,尝试一些“量身定做”的专项帮扶,把“有什么就送什么”的传统帮扶模式转变为“困难职工需要什么就送什么”的新模式。此外,每一笔爱心帮扶资金的去向都能在“爱心帮扶信息管理平台”看得清清楚楚,每一笔爱心帮扶资金流向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通过电脑鼠标,救助申请真正实现效率化,爱心帮扶真正实现精准化。据了解,东风公司工会还将继续加大为员工办实事的力度,通过每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龙霏)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