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又一成果如期兑现

上海5.3万一线环卫工领到低温津贴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每人每月200元

2018年02月13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你拿到低温津贴了吗?”连日来,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正带领行业工会一班人,通过召开职工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检查去年集体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并为今年的行业集体协商做准备。在听到一个个职工肯定的回答后,肖龙根鼓励职工继续建言献策,因为“他们的一个建议,都可能成为惠及全体职工的一项协商内容或成果”。

2月6日,肖龙根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的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建立了一线职工低温天气下露天作业的津贴制度,从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给环卫一线职工发放低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如今这一协商成果已如期兑现,从去年12月起,上海5.3万一线环卫职工绝大多数领到了从业以来的第一笔低温津贴。

“早的,凌晨5点就要上班;晚的,要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在寒冷的冬季,早出晚归的作业时间让环卫职工尤其辛苦。”肖龙根介绍说,在去年上海两会上,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在征询职工和社会各界意见后,提交了增设低温津贴的提案,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去年5月,在第7次行业集体协商时,增设低温津贴正式进入议题并协商成功。

据了解,运用集体协商机制解决环卫职工最迫切的诉求,是该行业工会最具成效的一项工作。7年来,通过开展集体协商,上海环卫行业逐步实现了包括最低工资标准、岗位津贴、健康体检、疗休养、早晚班津贴、技能等级津贴、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公积金、低温津贴等福利待遇。与此同时,协商内容、标准不断完善,协商方式及成果得到了行业内外的普遍认同。

据统计,2010年上海环卫一线职工平均工资为2175元,2016年达到4582元,增长1.1倍,年均增长达13.2%,高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4.3个百分点。不仅如此,6年来,环卫职工参加健康体检和疗休养分别为26.9万人次和20.9万多人次,各项津贴及互助保障、缴纳公积金等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两会上,作为市政协委员,肖龙根在《关于开辟专项渠道,为外来环卫工人提供优惠公租房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制订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为外来环卫工人提供由第三方管理的、居住面积相对较小、价格比较优惠的公租房,帮助外来环卫工人解决住房困难。”他还希望这一建议能成为今年行业集体协商的议题。(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