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零下25摄氏度以下连续作业4小时以上,才符合领取标准

内蒙古高寒岗位津贴几人能拿到?

2018年02月13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期,全国各地大幅降温,内蒙古自治区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零下40~50摄氏度的极端寒冷天气。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出台过相关规定发放高寒岗位津贴,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尽管规定已出台4年多,由于种种原因,真正发放高寒岗位津贴的单位还很少。

2013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文件,规定了高温高寒天气室外作业的高温高寒岗位津贴支付标准。根据规定,劳动者在零下25摄氏度(含零下25摄氏度)以下高寒天气室外连续作业4小时(含4小时)以上,可以享受高寒岗位津贴。津贴按月发放,每月230元。

据了解,具有“中国冷极”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经常出现零下40~50摄氏度的极端寒冷天气。该市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最近白天零下30多摄氏度,在室外工作一会儿就冻透了,他们一般工作两个多小时就得进室内暖和暖和,每个月工资是固定的,“从没听说过有低温津贴”。

根河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当地冬季气候条件恶劣,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一般上午或下午连续工作时间两个多小时,尚未达到发放高寒岗位津贴的标准。

在呼和浩特市干了10多年环卫工作的闫文说:“我每天早上5点多到公司,6点就开始清理街道卫生了。‘低温津贴’听都没听说过。这么多年,赶上下雪天,一天得干10多个小时,冻得手跟棍儿一样。”

其实,除环卫工外,快递员、保安员等户外劳动者,一到冬天都躲不过严寒考验。在呼和浩特如意开发区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小许,他每天负责给来公司办事的车辆发放停车卡,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他大多数时间需要在外面站着,小许说,“我到这来了以后,冬天除了公司发放统一的服装外,没听说过有低温补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省市在低温津贴方面出台的规定不尽相同。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低温津贴,监管部门只能对企业进行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向一线职工发放低温津贴,但具体的标准,国家没有统一政策。

据记者了解,内蒙古高寒岗位津贴支付标准规定,零下25摄氏度及以下高寒天气室外连续作业4小时及以上,才符合领取津贴的标准,而一般室外工作的劳动者,在那样的高寒天气下,根本做不到连续4个小时以上,从而无法得到低温津贴,用工人的话说:“这标准不合实际,这样的高寒天气要干4个小时以上,还不得冻坏了!”(记者李玉波)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