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纳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春节过后喜庆“开篇”——

甘肃省嘉峪关工人文化宫有了新面貌

2018年02月22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的大雪,让地处万里长城最西端的甘肃省嘉峪关市成了冰雕玉砌的世界。一大早,该市工人文化宫门前的积雪已经清扫得干干净净,一楼的大厅里传出阵阵美妙的歌声,《欢乐中国年》的节奏吸引着一波波职工群众踏雪而来。

这个春节,是嘉峪关市工人文化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节前《工人日报》记者来到这里,也被处处洋溢的欢乐、喜庆气氛所感染。

室外的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文化宫内却格外温暖。文化宫副主任赵士科穿着一件薄单衣,穿梭在书画创作室和展厅之间,忙出了一身汗。“全市职工书画展刚撤展,庆祝妇女节女职工才艺展的作品就陆续送过来了。不仅有书画摄影作品需要装裱,还有许多独特的刺绣和手工作品,如何布展、摆放,得好好规划设计才行……”

细说起来,这座工人文化宫的历史并不寻常。原嘉峪关市工人文化宫建成于1987年,曾是当地职工群众文化休闲的主阵地。风雨沧桑近30年,2012年4月,嘉峪关市政府决定对工人文化宫进行城市综合体改造。去年10月,历时5年多,在原址上还建的工人文化宫正式交付使用。

“这是繁荣职工文化事业的一号工程。”嘉峪关市总工会主席梁晓梅说,“新建的文化宫一定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办成职工学习的阵地、欢乐的阵地、增添工会组织活力的阵地。”

就在去年,市总工会抓住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契机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的机遇,推动市政府将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2017年11月举行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上,协调解决了困扰工人文化宫多年的一系列问题。从此,嘉峪关市工人文化宫成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市财政解决了12名职工的工资福利,每年再拨付水电暖费用30万元和职工文体活动、教育培训、学习教育费用10万元,为文化宫全面回归公益、全面免费向职工和社会开放,奠定了物质基础和资金保障。

嘉峪关市工人文化宫从此面貌焕然一新。市总工会规划装修了职工书屋、大讲堂,以及技能培训、书画创作、舞蹈排练等20个职工活动室。走进乒乓球室,迎面写有“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装饰墙令人振奋;走进书画创作室,浓郁书香、墨香令人陶醉;来到戏曲排练厅,锣鼓喧天,长袖飞舞……据介绍,目前有10多个职工曲艺团体每周轮流在这里活动。

“今年的职工健身操大赛将有30多家单位组队参加。” 刘春梅是嘉峪关第六中学的体育教师,是国家健美操一级裁判和竞技健美操二级运动员,现在是工会聘请的体育指导员。她结合现代流行节拍创编的首套职工健身操在当地职工中深受欢迎,最近,她又改进创编了第二套职工健身操,是给文化宫建成使用的一份“贺礼”。

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人文化宫,将成为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在嘉峪关市总工会副主席贾林看来,“做好服务职工和社会公益的高度融合,这是扩大工会组织社会影响力、增强凝聚力的新舞台、新机遇。”

据介绍,嘉峪关市总工会以工人文化宫为阵地,早早准备了3月份的各种活动,职工大讲坛、社区工会干部培训、农民工就业培训的课程已经排好,春节过后喜庆“开篇”。(记者 康劲)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