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阜新“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助力脱贫

2018年02月23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辽宁省阜新市总工会与当地首个“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于国庆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团队外加9位劳模齐聚一堂,研究2018年“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工作。因“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而受益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蒙县)于寺镇官营子村主任张庆年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阜新市经济以农业为主,所辖彰武和阜蒙两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阜新市总工会将帮助两个贫困县脱贫致富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着力点就在发挥“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作用上。于国庆是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所长、辽宁省劳动模范、阜新市特等劳动模范。去年,阜新市总和于国庆对两个县、6个村进行实地调查,了解需求后,决定在原来“于国庆劳模创新工作室”基础上发起“于国庆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重点扶持发展5大品牌、创建8大基地,并与8大基地负责人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

“于国庆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贵在“联合”。改变过去单打独斗局面,利用辽宁省农科院与阜新市多年开展科技共建优势,组建起由25位农科院专家参加的肉羊、花生、蔬菜、粮食、果树5个专家团队;将8大基地、10位劳模纳入“联合创新工作室”,形成共建局面。

官营子村有400多亩南果梨,品质差,产量低。于国庆邀请农科院专家对这些果树“会诊”,指导果农对南果梨树全部进行修剪、嫁接,张庆年告诉记者,今年就能看到成效。冷棚葡萄、桃是这个村引进的新品种,有30个大棚,但果农对如何培育这种果树的技术不了解,于国庆常带着专家现场指导。张庆年说,技术上遇到什么问题,跟于国庆说一声,他们很快就会派人来……

因为工作室服务工作做得好,很受农户信任,因此大家在讨论2018年工作时非常热烈。于国庆说,根据大家的意见要求,“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将制定一个规划,自己能干的自己干,自己不能干的到省农科院请专家。“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是开放的,将根据农民需要不断扩展。(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