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赣豫渝出台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新规

2018年02月23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2月7日,江西省总工会发布《江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对基层工会经费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开展活动作了全面细致的规定。例如,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每位会员年度总额不超过2100元,在职工专题教育和技能培训中,可评选优秀学员,奖励人数不超过参训人数的15%等。

《办法》规定,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包括职工教育支出、文体活动支出、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其他活动支出、困难职工帮扶支出和业务支出等6个方面,每一方面都有具体的细项与数额标准。江西省总强调,该政策是惠及工会会员的规定标准,严格实行实名制,并要求各级工会结合本地区、本产业、本系统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细化支出范围,明确开支标准,规定审批权限。(记者卢翔)

河南省总工会日前发布《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会员婚丧嫁娶、退休、住院等慰问支出的标准,并将工会会员节日慰问品年度总额上限由原先的1000元上调至2000元。

作为河南省职工福利政策的升级版,该《办法》规定,基层工会可直接发放慰问品或慰问品领取券,但不得发放现金、购物券、代金券等。关于文体活动支出,《办法》明确指出,文体活动设置奖项的,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二。对于不设置奖项的文体活动,可为参与职工发放价值不超过100元的纪念品。

河南省总要求,对于违反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涉及违纪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记者余嘉熙)

2月11日,重庆市总工会出台《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职工各项福利的新标准。基层工会逢法定节日可向会员发放慰问品,春节慰问标准控制在1000元以内,劳动节、国庆节慰问标准分别控制在300元以内,元旦、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慰问标准分别控制在200元以内,可结合实际采取实物或其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

细则规定,基层工会组织职工文化活动所需服装,原则上除高档、专业服装采用租赁方式外,人均低于200元的可配发给职工个人;职工体育活动,可为参赛者购置服装(含运动鞋),每两年人均不超过1000元;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大型文体活动需要统一着装的,参赛单位可为参赛者(含领队)购置服装,人均不得超过1000元,且两年内不得重复购置。(记者李国 实习生周苏敏)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