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张广敏:做到“五个过硬”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02月28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着力做到‘五个过硬’,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2月23日下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在福建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上提出要求。

张广敏提出,要在信念上过硬。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要在政治上过硬。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升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工会工作,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工会打造成为坚强政治堡垒、战斗堡垒。

要在责任上过硬。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职工群众的事情办好,把组织职工参与经济建设、引导职工提升素质、服务职工生产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责任,落实到领导分工中去。要结合工会实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聚焦解决“四化”问题,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不断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

要在能力上过硬。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形成勤学善悟、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练就“三大基本功”:一是强化学习力。做到好学乐学、真信真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二是强化调研力。改进调研方式,让工会组织能更精准地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是强化协调力。要学会处理好各种劳动关系和劳资矛盾,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要协调好各层级各系统各行业间劳动群体间的关系、工会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关系,特别要加强与立法、司法、行政部门的协调协作,落实好工会作为职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责任。

要在作风上过硬。要坚持不懈反对“四风”,践行“三严三实”。要带头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管好自己、家人和工作人员。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多做“减法”,少做“加法”。要倡导“马上就办”精神,各项决策都要做到议而决、决而行、行而果,各项工作都要做到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回声快。要牢固树立“奋斗是幸福的,服务职工是光荣的”理念,把奋斗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记者肖玉保 王维砚)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